CPU 隨附散熱器大評比

有在碰電腦硬體的人往往都有一項認知:那就是 CPU 原廠所附的散熱器只是個堪用品,儘管規格與品質顯然有通過官方標準,但其散熱效能一定比不上市面上單售的散熱器產品。雖說如此,但究竟這些來自 Intel 及 AMD 的隨附散熱器,彼此之間,是否也有優劣差異,則難有準確的測試可以解答。因為這些散熱器適用的平台及 CPU 不一,因此在一般條件下不會有一個公正的環境能夠對它們做比對測試。

 

不過,來自 AnandTech 的一篇文章:Battle of The CPU Stock Coolers! 7x Intel vs 5x AMD, plus an EVO 212,解決了這項難題,並一共測試了七款 Intel 散熱器及五款 AMD 散熱器,再加上一款 Cooler Master EVO 212 作為對照組。如此一來,便能夠一窺這些散熱器的實質表現。

 

從結果來看,比較有趣的部份是 AMD 為特定高階 CPU 所隨附的散熱器「AMD Wraith」,其散熱效能不僅優於其它的隨附散熱器,甚至達到和單售散熱器相當接近的水平。不過這對 AMD 而言,確實是還蠻合理的措施,一方面是不錯的市場話題,例如先前 AMD 便曾經為 FX-9370 及 FX-9590 推出過隨附水冷散熱器的版本。

 

而另一方面,相較於 Intel,AMD 的 CPU 也經常需要更好的散熱器。例如 DR 目前使用的是 FX-8350,其實就搭配了一個 EVO 212 散熱器,以防它一忙碌起來就變得太熱、太吵。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