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 - 現代龍與地下城

由於 Netflix 平台獨占發行的緣故,使得 DR 開始破例為非院線電影撰寫心得了。對多數的觀眾來說,本片最大的亮點勢必是它的世界觀,也就是一個人類與其他奇幻種族共存的現代社會。而其中也存在著相應的族群議題:人類佔有數量優勢、精靈(elves)高高在上、至於獸人(orcs)則經常受到種族性的排擠。

 

 

本片的故事主軸是一對巡警搭檔,分別是人類 Ward 和獸人 Jakoby,在一次彷彿畢生最衰的值勤日裡,搜查到一件威力強大的上古神器。因此引來黑白兩道的追擊,特別是神器的原有主人──一名精靈恐怖份子 Leilah,更不惜為此大開殺戒。

 

除了奇幻的世界觀外,導演 David Ayer 也帶入了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讓本片活像是《震撼教育》(Training Day,2001)或是《火線赤子情》(End of Watch,2012)這類警察犯罪電影的奇幻版本。然而儘管這般融合了幻想元素與寫實風格的題材,富含了諸多潛力,但看完本片的觀眾大概都不得不承認,本片實在有太多可進步的空間。

 

假設本片可以做出改善,但只能選擇兩點做改進,則 DR 首先會希望對獸人巡警 Jakoby 的刻劃可以再豐富一些。Joel Edgerton 的演出非常棒,但最主要的情感戲碼仍然是分配給 Will Smith 的人類角色,讓人覺得有一點可惜。

 

其次是角色的強弱設定有點詭異,兩位巡警在故事中並沒有被實質給予任何的特殊背景(前特種部隊、或者神選之人等等……),所以應該可以合理的期待,他們是一般巡警的能力水平。結果他們一遇上精靈刺客就頓時成了絕地戰警,打趴了那些曾經秒殺一陣隊 SWAT 的專業殺手……這看起來反而比較像是喜劇片會有的安排。

 

如果解決超強反派不太像是巡警可以做的事,為什麼不乾脆讓精靈探員 Kandomere 出來救火呢?而且還可以順勢解決這名(外觀上很強的)角色在片中沒有實質作用的問題,同時能夠為本片增添缺少的高潮。

 

總體來說本片是 DR 喜歡的題材,在製作上也有一些可稱道之處,但 DR 仍希望它的劇本可以再進一步琢磨過。評分:6/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