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atman - 過猶不及又意猶未盡

對台灣某一世代來說,蝙蝠俠很可能會是他們最為熟悉的超級英雄人物。因為若從 1989 年的電影《蝙蝠俠》(Batman)算起,則整個 90 年代一共有四部蝙蝠俠電影上映。不僅如此,由於當時也仍是老三台為主的年代,任何有在老三台播映的卡通,幾乎都會成為所有小朋友的共同回憶。而其中就包含了蝙蝠俠的動畫系列(Batman: The Animated Series,1992-1995)。因此在挾著電影、卡通以及周邊商品(玩具!)的持續推動下,蝙蝠俠的能見度及話題性都是相當高的。

 

 

DR 覺得自己好像無法以一個較為寬鬆的標準,來觀賞這部新版的《蝙蝠俠》(The Batman)。因為一方面,蝙蝠俠堪稱是 DR 最喜歡、也是相對最熟悉的漫畫英雄人物;而另一方面,由於過去的蝙蝠俠電影,已不乏一些非常傑出的作品,因此也很難不去做一些嚴厲的比較。

 

本片最引人注目的特色,是以懸疑推理為導向的故事架構。儘管事實上所謂的推理元素,在以往的蝙蝠俠電影中並不算完全罕見。但像本片這樣的比重,則確實是第一次。過去沒有人做過,而在終於有人做出嘗試後,其實很自然就會產生一些意見,認為還可以再怎麼做等等……但總歸來說,目前 DR 的感受,是覺得著重於推理性的故事有點像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它確實增強了故事的層次,但另一方面,它也會激起對故事合理性的更嚴格檢驗,也就更容易會產生一些故事推展上的質疑。

 

本片的另一項特別之處,是故事明確界定了這是蝙蝠俠開始行俠仗義的早期階段。但同時又省略了他的過去,以及成為蝙蝠俠的最初經歷。然而這又有點像是另一把雙面刃,因為儘管的確許多人都很熟悉蝙蝠俠的背景,看似無須多加贅述;但本片的蝙蝠俠卻又形塑得相當成功,頗具性格與特質,會讓人想多瞭解他一點,想要知道這個版本的更多故事,甚至是關於整個世界的更多細節。這些元素既讓人感興趣卻又沒有交代出來,變得有點像是在看一部沒有前作的續集,留下一種些微古怪的感受。

 

在近三個小時的片長裡,本片呈現的故事框架相當龐大,有許多令人感興趣的人物、互動關係以及其它的元素,但都好像鋪陳得不夠完整。讓人不免產生一種想法:倘若架構稍微精簡一點,專注於幾個環節做到最為完善,是否會得到一個更好的成果?其中可以想見的對照組,是 1993 年的動畫電影(Batman: Mask of the Phantasm)。它有著相當出色的故事情節(DR 認為完全超出一般動畫片的水平),甚至某種程度它與本片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但也只用了不到一半的片長。

 

不過儘管有一些意見,DR 還是蠻喜歡這部作品。特別是本片整體呈現的美術質感,是非常精準而且完美的,完全不會跟其它題材搞混,就是一部蝙蝠俠電影應有的獨特氛圍。

 

評分:8/10 分。但配樂 10/10 分,原聲帶必須收。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