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Cool'n'Quiet 可能造成系統當機

Cool'n'Quiet 是 AMD 自從 Athlon 64(也就是俗稱的「K8」)以後所內建的 CPU 節能技術(Intel 相對應的技術則是 SpeedStep),讓 CPU 得以依據工作負荷狀況來調整時脈與電壓,進而達到省電節能的功效。而順利開啟 Cool'n'Quiet 的條件不外乎 CPU、主機板(BIOS)和作業系統的三方面支援。

 

過去 DR 幾次從光華商場購買使用 AMD CPU 的主機時(都不是 DR 自己的……),都注意到店家往往會主動將 Cool'n'Quiet 從 BIOS 中關閉。一直以來,建議關閉 Cool'n'Quiet 的說法不外乎它會影響效能,並且可能還會影響穩定性。由於 Cool'n'Quiet 開啟後,CPU 不會一直都處於全速狀態,所以對於效能的影響是可以理解的,但至於穩定性的部份,DR 過去一直都沒有真正遇到過,這是因為 DR 過去所經手的幾台 AMD 系的主機,Cool'n'Quiet 開啟後都未聞有異常的狀況發生,而這些主機所用的作業系統最大多數是 Windows 7、只有極少部份是 XP 或 Linux。

 

直到最近……Cool'n'Quiet 所引發的當機狀況就發生在 DR 的二號機上面。

 

先前 DR 在自家的二號機上更換 CPU,從 Sempron 3000+ 換成 Athlon 64 3200+,皆是 Socket 754 的版本。原先的 Sempron 3000+ 是無法啟用 Cool'n'Quiet 的,就算在 BIOS 裡啟用,在 Linux(Fedora 15)上仍會顯示「[Firmware Bug]: powernow-k8: No PSB or ACPI _PSS objects」。但在更換 CPU 、並且連帶將主機板 BIOS 升級後,DR 索性再一次嘗試開啟 Cool'n'Quiet,而這一次 Cool'n'Quiet 可以開啟,但作業系統也馬上隨之死當……

 

以 Fedora 15 來說,init 5 會在進入桌面的前後死當,init 3 可以順利登入,但只要稍微多跑一些指令也會立即死當。在 init 3 下還未當機前執行 dmesg,可以看到 Cool'n'Quiet 是順利被作業系統啟用的(會顯示「powernow-k8: Found 1……」。而只要在 BIOS 關閉 Cool'n'Quiet 後,作業系統就會立即脫離當機苦海……

 

問題的肇因基本上就是主機板或者作業系統的問題,在選擇不關閉 Cool'n'Quiet 的情況下,網路上的常見解法是嘗試升級 BIOS 或作業系統(kernel、驅動程式)、手動設定模組功能以及只插上一條記憶體等等。不過 DR 沒有打算再去解決這個問題,用 2005 年的主機板配上 2011 年的作業系統做測試,至少證實 Cool'n'Quiet 確實有可能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導致當機),雖然這在現今來說應該算是少數狀況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