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ta: Battle Angel - 買櫝還珠的人工超進化

應該有不少人跟 DR 一樣,當初看到《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 Battle Angel)的第一支預告片時,都覺得不是很舒服……原因無它,即在於女主角 Alita 的全 CGI 面孔──特別是她的大眼睛,讓人有種說不上來的奇怪。然而,不知是後製過程默默地再做了微調,還是 DR 心理上已經接受了這件事實。等到觀賞正片時,那種古怪的感覺已經舒緩許多,儘管並沒有完全消除。

 

 

本片的故事大致上算 OK,但仍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主要的問題包含故事情節有點零碎、起承轉合的起伏感不佳,以及在角色經營上也略顯不足。或許最能夠反映前述問題的案例,就是 Alita 跟 Grewishka 前前後後打了三次。但本片對 Grewishka 這名反派並沒有很積極的著墨,並不是一個會讓觀眾想多看幾眼的角色。結果打一次、兩次不夠,連本片的最後一場打鬥都還是他,反而會讓人覺得有些無趣。

 

雖然 DR 很希望可以花更多篇幅來陳述本片的劇本可以如何修改,但 DR 決定要把剩餘的段落留給本片的另一個問題……也就是本文一開始曾提到的 CGI 面孔。儘管 DR 在觀賞本片時,古怪感已經沒有那麼強烈,但在整個觀影過程裡,仍然不時會感受到主角與周遭人物的顯著差異,而且很讓人分心,而無法專注在故事上。然而視覺特效的目的,應該是增加故事的說服力,而不是讓人分心、甚至是反過來降低它的說服力,否則就不過是捨本逐末而已。

 

扣除劇本的缺陷、以及具爭議的特效外,本片存在的一項優點,是 CGI 動作場景處理得很乾淨,不會有混亂感,是 DR 個人喜歡的那種類型。評分:7/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