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雜文

今天 DR 由於不愛用版本控制系統、以及總是喜歡亂砍檔案的習性而嚐到苦果……

 

話說幾天前 DR 覺得自己用來存放工作用程式碼的目錄十分凌亂,便決定將程式碼按用途分門別類重新整理一遍。整理完後,便想說將備份的結構也全部統一,就把 FTP 上的備份全數清空,然後把整理好的目錄及檔案倒進去,而同樣的作法也套用在家裡的備份上。當天下班後,一直到躺在床上才驚覺程序有疏忽(看來睡前東想西想某種程度而言算是件好事),就是 PHP 的程式碼並沒有被整理到(當時腦袋裡只想到 Python 和少量的 VB),卻把先前有包含 PHP 的備份都給刪了……幸好隔天在當初測試用的網頁伺服器裡找回了那些程式碼,但更糟的還在後頭……

 

也就是發生在今天,當需要處理一些 RTF 文件時,發現有兩支用來檢閱 RTF 文件的程式不見了。東找西找才想起來它們肯定是在整理過程中誤刪了,因為當時 DR 還連帶刪除了許多存放測試用文件的目錄,而名為「rtf」但實為存放 RTF 相關程式碼的目錄就這麼被誤刪了。DR 一邊懊惱著,一邊試著用 Recuva 做反刪除,但得到的資訊是已經被覆蓋掉了。

 

至於 FTP 的部份就不用試了,因為它是上線的 Linux 主機。另外 DR 也同樣嘗試在家裡用 Recuva,也是找不回來,如果用更進階的工具去處理,那就要花好幾小時的功夫,而且還不見得找得回來,重寫都比較快。
 

認了認了……有空再重寫吧……懊惱之餘,唯一讓 DR 尚覺得僥倖的是至少當初曾經在 GitHub 分享過一些修改內容,為重新編寫的工程保留了一些參考項目。

 

真是的,雖然 DR 刪東西總是不太謹慎,但對於程式碼卻是謹慎許多,過去幾乎沒有誤刪過,不過事情既然發生了,看來還是早點導入版本控制系統才是正途。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