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回顧(2016)

去年看的電影比較少,因此不如順便借用一點篇幅,來說明一下 DR 在觀影心得中的評分原理。不過在此之前,應該先註明的是:在 DR 的設想裡,這些心得及評分「不是」作為某部電影是否值得去觀賞的建議。相反地,DR 認為就是要先去看過電影,這些內容才算真的具閱讀意義。因為這樣才有根據能夠去思考,究竟 DR 的觀點有沒有道理。

 

DR 對於電影的評分通常是採 10 分制,這主要是受到 IMDb 網站的影響,但同時 DR 也認為 10 分制在精度上是恰到好處。相較之下,若是採 5 分制過於粗糙,採 100 分制則過於精細。至於 DR 在各個分數上所設定的基本含意則如下所示:

  • 10 分→堪稱完美的作品,或者是其特點過於突出,能夠掩蓋其餘的弱點。
  • 9 分→傑作,高水準的作品,或具有一些突出的特點。
  • 8 分→佳作,有許多不錯的地方。
  • 7 分→佳作,有一些不錯的地方。
  • 6 分→表現普通或中上。
  • 5 分→存在一些明顯缺陷,但仍可以迎合特定的喜好。
  • 4 分及以下→存在更多明顯的缺陷,視數目及嚴重程度往下扣分。

 

由於人的觀點及思維往往會隨著時間推展、甚至是時代背景的變化而出現差異,所以 DR 的評分不應該被理解為是絕對不變的。不過它應該最多會是正負 1 的變化,而難有更大的落差。另一方面,這些電影的分數並不必然表示更高分的電影就是 DR 更喜歡的電影。事實上,DR 的年度最喜歡電影,許多時候可能是一些被評為 8-9 分的電影,而非那些被評為 10 分的電影。

 

除此之外,若有一些電影大量涉及到 DR 作為影迷的觀點,則 DR 便不會在心得中列出評分,哥吉拉(Godzilla)的電影便屬此類。

 

那麼,最後就來羅列一下去年的電影心得清單:

片名 評分
The Revenant 10
Steve Jobs 8
Deadpool 6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8
10 Cloverfield Lane 10
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8
Star Trek Beyond 7
Jason Bourne 7
Suicide Squad 9
Shin Godzilla ?
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 4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