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HP 筆電預載的 FreeDOS 作業系統

一篇蠻有意思的文章《The very weird Hewlett Packard FreeDOS option》,文章的作者 Hein-Pieter van Braam 購買了一部 HP 的筆電,然後在客製化的選項中,選擇 FreeDOS 作為預先安裝的作業系統。一般來說,品牌電腦若有提供這樣的選項,背後的意義其實是要讓用戶自行安裝所需的系統版本。預載 FreeDOS 的目的,並不是真的預期用戶會想在筆電上使用這麼古典的作業系統版本。而是僅僅作為最基本的設備檢驗,以確認筆電能夠正常完成開機動作。

 

雖然作者的確是計畫要在筆電上安裝 Fedora,不過在準備安裝前,他注意到 FreeDOS 的啟動流程好像有一點端倪。於是在進一步的研究下,他發現原來 HP 筆電上所提供的 FreeDOS,並不純然只是單一的一套作業系統。它實際上是 Debian 發行版,然後在啟動後開啟 QEMU 虛擬機,接著將虛擬機畫面放大至全螢幕,而 FreeDOS 就放在虛擬機裡執行。不僅如此,虛擬機裡面實際上也是兩個作業系統,透過 Syslinux 開機選單做選擇。其一即是 FreeDOS;其二則是另一個 Debian 系統,會在啟動後自動開啟網頁瀏覽器,藉此瀏覽 HP 所提供的說明文件。

 

推敲起來,HP 應該曾經是有使用實體而非虛擬化的方式來提供 FreeDOS。後來可能是因為裝置支援的考量,而改封裝在虛擬機裡,再透過 Linux 執行。總結來說,HP 所採取的應對方法是可以運作的。既能夠維持 FreeDOS 這個客製化選項的存續,又不會增加太多維護上的困擾。只是具體的實作設計看起來不是太優雅,有一種略為古怪的感覺。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