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Fedora 廢棄 BIOS 支援的討論

最近找了個空檔將二號機上的 Fedora Linux 發行版,以重新安裝的方式,從 36 升級到 38。而處理過程中讓 DR 想起,其實去年 Fedora 社群有一項變更提案,曾讓 DR 頓時感到有些愁煩。所幸最後的投票結果是一面倒的駁回,而沒有付諸執行。這項提案的內容,是希望自 Fedora 37 起,安裝程式便不再支援傳統的 BIOS 韌體,而一律只能在 UEFI 韌體下進行安裝(見 Changes/DeprecateLegacyBIOS)。

 

其實二號機自從原主機板故障後,替換上去的主機板即是使用 UEFI 韌體。但主要的技術障礙,是同時有安裝 Windows 及 Fedora 的系統磁碟,依舊是使用 MBR 而非 GPT 分割表,也理所當然並不存在 UEFI 開機所需的 EFI 分割區,所以在韌體設定裡仍是使用 BIOS 相容模式來執行開機。因此倘若 Fedora 安裝程式開始對 BIOS 做出限制,則估計比較理想的徹底解決方案,是不如順便換一顆更大容量的 SSD,建立新的分割表,再先後重新安裝 Windows 及 Fedora。然而這是一個目前並不會很想要積極實現的事情……因為此舉需要花費的時間,多於以往只要單純地按照現存的分割狀態,僅重新安裝 Fedora 的作法。

 

回頭來檢視這項提案,FESCo 的投票結果可見於 Issue #2780,相關討論則可見郵件列表。其中多數的意見,總而言之是認為操之過急,且提出的計畫有欠周詳。儘管 UEFI 取代 BIOS 是既定的現實,然而與此同時也並沒有跡象顯示,現在是時候讓 Fedora 開這樣的先河,對作業系統的安裝做出限制。至於反對意見中所提及的細節,若簡單列舉,則包含仍有為數眾多的雲端虛擬化主機是使用 BIOS 而非 UEFI、許多採用 BIOS 韌體的電腦依然有很好的實用價值;以及 Linux 與 UEFI 之間的某些相容性案例,會讓使用者必須仰賴 BIOS 相容模式才能順利運作。

 

就 DR 自己的看法而言,扣除個人的不便不談,最主要的意見是認為良好的軟體發展,應該要避免不必要地降低了硬體的可沿用性,而導致更多電子垃圾的產生。DR 總覺得 PC 平台的整體效能,大概從 DDR3 世代起就有飽和跡象。倘若以 Intel 為例(儘管自己主要用的是 AMD),若是單純的文書或上網用途,很有可能 Core 2 Duo 及 Core 2 Quad 至今仍足敷使用。至於若是玩遊戲,或者是有更多的運算需求,則大概自 2011 年的 Sandy Bridge 架構以後就很耐用了。如果設備沒故障,且需求沒有大幅度的變化。那麼這些老機器,僅需要的是例如 SSD 以及充足的記憶體容量,而不是將其整個廢棄掉。

 

最後,一個比較題外話的想法,是單純就名稱而言,BIOS 大概不會完全消亡。因為截至目前為止,一般在口語甚至是文字描述上,依然很常會用 BIOS 來泛指主機板韌體程式,無論背後具體是 BIOS 還是 UEFI。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