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線兩端皆插在同一部交換器上……

雖然網路上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的討論:

Server Fault - What happens when you plug two sides of a cable to a single networking device?

 

但老實講,DR 還是第一次遇到。話說公司某日出現大規模的網路癱瘓,各終端之間都無法連線,但網路設備卻都有正常啟動。由於公司沒有網管,機房設備平常是個終極三不管地帶……所以 DR 先花了很多時間在釐清紛亂的線路結構。後來發現如果先卸除多部機架式網路交換器(network switch)之間的網路串連,使多數的節點脫離網路拓樸,則剩下的裝置就能夠恢復連線。

 

這似乎表示我們的網路環境中有一個節點,只要一接上網路就會造成癱瘓。於是 DR 先以機房中的交換器為單位,逐一接回到網路拓樸中,看看是哪一部交換器一接上就會出現問題。在確認是哪一部交換器後,接著便將該交換器上的所有網路線移除,再逐一插回。果真發現有一條線路是只要一插上就會造成斷網,反之則一切正常。然而若要再進一步查出該線路究竟是連到哪裡去,則工程浩大。不如先將這個線路維持斷開狀態,等到有使用者反應時,自然就能夠知悉確切的位置。

 

過了幾天後,有使用者反應某部公務機無法連網。過去一看發現桌子底下有一部小型的交換器,線路還蠻亂的,順了一下赫然發現有一條網路線的兩端都是插在這部交換器上……卸除後回到機房端將這個節點重新接上網路,便不再發生網路癱瘓的問題了。問了一下同事,確認這個衝突迴路是有人亂插線路所造成的,而時間點就發生在網路癱瘓之前。

 

動作雖小,卻是災情慘重啊。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