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必須被推翻

原本按進度應該是要寫別的東西,但想不到在 21 世紀還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個實質獨裁的強權國家,侵略並意圖併吞另一個弱勢的民主國家。經歷了這麼多歷史教訓,徒有知識與科技的發展,但人類的本質並沒有真的進化。我們與數萬年前的祖宗相比仍是同一類人,長存在我們血液裡的是私慾而非公義,只能仰賴後天的教導來提醒我們何謂是非對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一個無法被忽視的事件,因為它代表的是人類在這個世代的整體意志,能否在艱困的時刻做出正確的回應,並願意付上代價來守護它。這個世代可以選擇成為下一世代的榜樣;或者因著姑息,而讓下一代承受價值觀扭曲的苦果。雖然無論結果如何,這場戰爭都不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它始終都會是一場局部戰爭。然而一旦坐視獨裁者透過戰爭獲得他欲求的目標,這等於是宣告如今這個世代的世道,就是拳頭大於公義。你只要有相對強勢的武力、有核武、有資源、有席位,就可以強取一個剛好不在保護傘下的民主國家。若是如此,我們所受教的普世價值及基本信念都是實質的謊言,各人偏行己路,只求生存就好了。

 

北約東擴是個錯誤,甚至在當初蘇聯解體時,像北約這樣充滿區域對抗性的軍事組織本就應該裁撤。讓歐盟主導歐洲國家的整合,並且讓區域安全的保障回歸到聯合國的框架下。然而過去的歷史錯誤已然造成,如今人類能做的就是不要犯下新的錯誤。讓烏克蘭輸掉這場戰爭並不是個選項,它必須從這場艱困戰爭中獲勝。民主國家應該要謹記,當年擊敗納粹德國並不是靠譴責、制裁或者是收容難民,而是強力的武力反擊,大日本帝國也是如此。俄羅斯人不是敵人,不用懲罰他們;但入侵烏克蘭的部隊必須被有效地擊退。當人民看到即便是獨裁者也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他就會被看破手腳,他的政權將無法長久延續下去,而隨著歷史的洪流被推翻掉。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