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目前為止的 Steam Linux 體驗

ValveSteam 遊戲主機已於上個月正式公佈,並預計在 2014 年上市。不意外的,所謂的 Steam 主機就是以 Linux 為作業系統、內建 Steam 客戶端的特製 PC 主機,再加上專屬的遊戲控制器。從遊戲產業的角度來看,這或許可以說是史上第一部由遊戲開發商主導、並且開放軟硬體架構的遊戲主機。此外,如同其它的次世代遊戲主機,Steam 主機預計也能兼顧遊戲以外的上網、影音等需求。

 

 

那麼回頭來看作為里程碑的 Steam Linux 客戶端,從去年年底公開發佈至今,它為 Linux 桌面系統的娛樂環境帶來了哪些轉變?一項明顯的轉變是 Linux 的遊戲數量開始出現明顯的成長,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光 DR 自己的 Steam 遊戲庫裡就累積了 31 款 Linux 遊戲,這個數目基本上就已經超過 DR 在 Steam 出 Linux 版之前所玩過的 Linux 遊戲的總數。

 

當然,這樣的數目有許多成因,比方說剛好結合了獨立遊戲的蓬勃發展。但無論如何,在 Steam 開始支援 Linux 後,Linux 遊戲的成長速度都遠比過去來得明顯且穩定。

 

Duke Nukem 3D: Megaton Edition

 

不過關於用 Steam 來執行 Linux 遊戲的便利性這點,DR 目前還沒有充分享受到。以 DR 最近有玩的五款遊戲為例,其中就有三款安裝完後是無法順利執行的,而且不會跳出任何錯誤訊息。這個時候就得用老方法排除錯誤:用命令行執行該遊戲,再根據訊息解決問題。其中 Duke Nukem 3D: Megaton EditionShadow Warrior Classic Redux 由於是用完全相同的技術,所以問題和解法也是相同的,那就是做一個連結到 libGL.so:

  • sudo ln -s /usr/lib/libGL.so.1 /usr/lib/libGL.so

 

 

Natural Selection 2

 

另一款遊戲 Natural Selection 2 更費工夫,補裝了一堆套件才得以執行。或許是因為 Steam 標準支援的 Linux 發行版為 Ubuntu,使得部份遊戲商在製作 Linux 版本時不太會考量到不同發行版本在函式庫與路徑方面的差異。而 DR 用的是 Fedora,所以遇到的狀況就會比較多。至於 Mark of the NinjaEuro Truck Simulator 2 這兩款遊戲則直接就能夠順利執行,沒有任何問題,後者還是 DR 最近最常玩的 Linux 遊戲。

 

Mark of the Ninja

 

瑕不掩瑜,Steam 著實讓 Linux 桌面系統的可用性繼續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同時它自身也受益於 Linux,在可預見的將來藉由 Linux 進一步發展為獨立的遊戲主機。某方面來說,Valve 的野心是相當出眾的,不同於普遍遊戲產業的思考,停留在是否「支援」Linux 的思維,然後接著便拘泥在 Linux 極低的市占率上而未有動作。相反的,Valve 是意圖「使用」Linux,將 Linux 納入為產品的一環。短期來看是費力,長遠來看則是借力使力的作為。

 

Euro Truck Simulator 2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