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介面的奇摩字典搜尋工具

繼文字介面的聖經搜尋工具後,DR 再一次設法突破 N900 的應用極限……而這次的目標是試圖做出 Yahoo 奇摩字典的文字介面版本。雖然使用奇摩字典聽起來是個再簡單不過的動作,但由於 N900 的硬體規格相當古老,若透過網頁瀏覽器操作,則其效率很難令人滿意。因此如果能夠用一支更加簡單的工具來送出查詢並取得結果,自然是方便許多。

 

事實上 DR 並不是很喜歡這種用工具擷取網頁資料的方案,由於這類工具規避了使用者直接瀏覽網頁的動作,所以如果網站擁有者擔心此舉損害了自己的利益(例如廣告收益),很容易就可以做出修改來使工具失效,造成程式的可靠性難以保障。不過至少目前為止,這支搜尋工具與伺服器之間是相安無事的。

 

工具的原始碼在此:ydict.py,這支工具除了運用了一些常見的 Python 函式庫外,還使用了一支名為 html2text 的程式,用於將 HTML 內容轉換為簡約的純文字編排。工具的操作方式非常簡單,就是後面加上字詞作為參數而已:

  • ./ydict.py <字詞>

 

如果字詞多於一個單字,則需要加上引號包裹起來。此外這支工具還有一項額外功能,如果除了字詞之外再加上參數「-a」,則工具會試圖取得該字詞的音訊檔,自動使用 wget 下載,並透過 mplayer 播放。下載的音訊檔會儲存在本機(audio.mp3)中,直到被覆蓋為止。所以如果想要重複播放發音,無須重複執行工具,只要使用播放程式再次播放本機中的檔案即可。

 

 

2017/06/22 更新:

事後搜尋才發現,ydict 完全是個菜市場名啊……網路上有許多命令行介面的奇摩字典搜尋工具都是叫這個名字,至於實作方式則不一而足。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