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吸塵器清理電腦主機嗎?

老實講,DR 一直覺得使用吸塵器來清理主機內部是個方便且有效的作法,從來沒有想過這會是個問題。直到在 PC Gamer 網站看到一篇 Should I vacuum my PC? — Ask PC Gamer,才發現這不僅是個問題,而且答案還是否定的。

 

因為吸塵器會把零組件吸壞嗎?當然不是,而是吸塵器所產生的空氣摩擦可能導致靜電放電(Electrostatic discharge,ESD)造成零組件損壞。

 

回想起來,當年 DR 開始學習組裝電腦時所閱讀的 DIY 書籍就有說明在組裝時應戴上防靜電手環(相同的指示其實在零組件的安裝手冊也能夠看到),此外還提到清理主機的正確工具應是使用壓縮空氣罐。然而包含 DR 在內,顯然很多人都沒有戴防靜電手環進行操作的習慣。並且儘管文章中提到有許多人被吸塵器弄壞了電腦,但至少 DR 自己用了幾次都沒事。

 

台灣的氣候偏潮濕,缺乏靜電所需的乾燥環境,因此很難讓人注意到靜電的問題。根本上來說,使用吸塵器並不必然會造成零組件的損壞,部份會是因環境而異,也勢必跟操作是否謹慎有關。其實主機內部能夠累積灰塵的地方也不算多,在最普遍的直立式機殼裡,主機板是跟著機殼直立的,最有可能累積灰塵的地方無非就是散熱風扇以及與機殼垂直的平面處,例如機殼底部或是顯示卡背部等等。因此並不太需要進行大規模的清理,局部清理就好。

 

如果主機內部佈滿灰塵,很有可能表示環境不乾淨,灰塵都是從主機外面跑進來的,將環境打掃乾淨,能夠跑進主機裡的灰塵自然就會少。事實上,DR 也沒有常態性清理主機的習慣,通常只有在更換零組件時會順便清理一下,將主機拆開本來就是風險行為,自然是少做為妙,保持環境整潔才是真正的重點。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