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一年後

就人類整體利益的角度來看,2022 年所發生的最不幸事件,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同年最好的一項發展,則是烏克蘭撐下來了。但也非常令人遺憾地,這場戰爭沒能在一年內結束。難以計數的性命及資源都消耗在這場戰事上,而人類已經沒剩下多少本錢可以內耗了。

 

烏克蘭的表現令人驚豔,它首先在北方的基輔戰役裡,破滅了俄軍直取首都的野心。迫使俄軍陷入在戰場泥沼中,力量耗盡、無法繼續進攻而最終敗退。接著同樣的景況也發生在東北方的蘇梅戰役,在烏國軍民持續抵抗下,俄軍喪失了進攻能量,只能退回邊境。然而不僅如此,東北方的哈爾科夫反攻,是最令俄軍措手不及的一次突襲,出現大量的潰退,烏克蘭在此役僅數日之內便成功奪回大片領土。

 

在南方戰線,重新奪回赫爾松州首府,並將俄軍推回至聶伯河東岸,是烏克蘭在 2022 年末最重大的軍事成果。同樣是在受到持續的打擊下,俄軍既無力進攻,又無法維持住防線,最終只能將防線後撤至河東岸。到此階段,起初俄羅斯多面攻勢下想達成的戰略結果,無論是以聶伯河為新邊界、或者將烏克蘭徹底削弱成內陸國家、甚至是企圖控制烏克蘭全境等,都已然是幾乎不可能實現的計畫。整個局勢退回到東部頓巴斯地區(盧甘斯克州、頓涅茨克州)自 2014 年起就因分離勢力而發起的爭奪,以及南方克里米亞的延伸戰線(札波羅熱州、赫爾松州)上。

 

雖然許多人會擔憂俄烏戰爭是否會擴大成第三次世界大戰。然而也有觀點認為,或許當前的俄烏戰爭才是人類史上第一場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大戰。因為儘管戰場是侷限在東歐,但幾乎是全世界各地都受到這場戰爭的影響。無論是政治、經濟或者是環境等層面,其實際影響範圍都遠超過以往的兩次世界大戰。

 

是什麼蒙蔽了我們,在過去三十年間沒有足夠的警覺,去竭力守護一個年輕又強大的民主國家,不受到蘇聯餘毒的侵害。當這國的人民,一次又一次地透過選票賦予獨裁者權力時,他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直到獨裁者的原形畢露,他以人民賦予的權力,支配著蘇聯遺留下來的大量軍火及軍事技術,恣意地侵略自己的鄰邦、鄰近的前蘇聯加盟國,甚至發動屠殺,演變成反人類的災難。

 

數以萬計原本擁有自己人生的寶貴生命,是愛人的也是被愛的,都因獨裁者的個人野心,在戰爭中化為灰燼。俄烏戰爭每多拖延一日,都代表著更多的傷亡與家庭破碎。再多的英雄事蹟和見義勇為,都無法等價的塗抹這些傷痕。然而仍必須讓烏克蘭取得公認的勝利,並且讓入侵者深知自己輸了,才是唯一可行的結束選項。因為也唯有這麼做,才能在這場災難裡重新導正人類歷史的走向。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