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資料夾方式建立 N900 播放清單

 

應該還是有不少人和 DR 一樣,平常在電腦上管理音樂檔案時,還是很單純的用目錄、也就是資料夾去區分專輯或者是類別,然後想要播放特定資料夾中的所有音樂時,就是在播放軟體中將其中的檔案全選,倒進播放清單即可。

 

然而這種作法在 N900 上完全行不通。

 

N900 內建的多媒體播放器(Media Player)會自動偵測存放在手機中的所有音樂,然後按所能讀取到的專輯名稱、創作者等等資訊做區分供使用者選擇,但無法以資料夾的方式選擇音樂並建立播放清單。於是 DR 搜尋了網路上的相關討論,絕大部分的建議是改用其它的播放軟體,例如 KMPlayer,不過 DR 認為使用內建的播放器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好處(例如 FM 發射功能),所以還是想在原本的播放器中找個解法。

 

網路上的討論其中有個不錯的提示,那就是多媒體播放器的檔案偵測路徑是可以被修改的,於是 DR 想到一個頗為手工、但也不至於太累的辦法,範例如下:首先編輯使用者目錄下的 .config/tracker/tracker.cfg 這個檔案,找到「NoWatchDirectory」項目,添加一個路徑例如 $HOME/MyDocs/temp/ 後儲存。接著將所有存放音樂的資料夾移動到 MyDocs/temp 目錄下,然後將其中一個資料夾移動到目錄外,再開啟播放器就只會偵測到那個資料夾中的音樂,將之全部選取,建立一個播放清單並命名、儲存後,再把該資料夾移回 MyDocs/temp,並且把下一個資料夾移出,進行相同的程序。

 

整個程序以此類推,就可以為每個資料夾建立獨立的播放清單。最後將所有資料夾移出 MyDocs/temp,多媒體播放器就可以按先前儲存的播放清單去播放特定音樂。建立好的播放清單會儲存在使用者目錄下的 .mafw-playlists 目錄,所以如果想要備份可以將該目錄複製出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