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亂真的維基百科惡作劇

文字記者 EJ Dickson 在這篇文章 I accidentally started a Wikipedia hoax 裡陳述了她發現自己在大學時期所隨意杜撰的維基百科內容被許多人採信、進而造成大規模的錯誤。EJ Dickson 與一名朋友於 2009 年時編輯了兒童繪本主角 Amelia Bedelia 的條目(歷史記錄),添加一段完全杜撰的內容:說明 Amelia Bedelia 這個角色是根據喀麥隆一位有著收集羽毛帽子怪癖的女傭,由於作者曾經在北非生活一段時間,因此這些經歷就成為她的創作來源。

 

事實上 EJ Dickson 對 Amelia Bedelia 及其作者 Peggy Parish 一無所知,並且以為這段完全胡扯的內容會很快的被發現以及刪除,但直到今年七月才被 NewYorker.com 的編輯 Jay Caspian Kang 所發覺。在此之前,這段錯誤的內容已經被大量採用,甚至被引用在一名台灣教授的英語教學計畫裡。

 

尋找是否有其它來源能夠加以佐證是檢驗條目內容的基本作法,然而這次的案例卻是杜撰的條目被其他人引用後有可能反過來成了杜撰內容的佐證。因為連後來接手 Amelia Bedelia 系列的作者 Herman Parish (Peggy Parish 的侄子)都信以為真,在專訪中表示 Amelia Bedelia 是根據一名喀麥隆的女傭。最有可能戳破謊言的人反而鞏固了這個謊言。

 

EJ Dickson 自白的文章發表後,維基百科已經將她所杜撰的內容移除掉。然而這起事件所突顯出的問題並非是維基百科、也不是個人的惡作劇,而是人們欠缺質疑力所造成的以訛傳訛。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