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之見龍卸甲 (2008)

話說,甄子丹的《關雲長》上映以來以慘評居多,DR 還沒看過,不便妄下定論,由於部份評論提及當年李仁港執導、劉德華主演的《三國之見龍卸甲》(以下簡稱《見龍卸甲》),DR 反倒是先把《見龍卸甲》給找來看了,而且看完感覺出奇的好,幾乎沒有任何不喜歡的地方。

 

《見龍卸甲》是以三國名將趙雲為主角,描述其一生的故事。當年的負面評價主要來自於嚴重偏離史實以及過簡的格局(尤其相較於吳宇森的《赤壁》),可能 DR 的朋友們看到這裡會很好奇:怎麼歷史專長的 DR 會去喜歡一部如此偏離史料正確性的電影?

 

的確《見龍卸甲》有許多與已知歷史不同的地方,比方說片中兩個重要配角皆為虛構(洪金寶飾演的羅平安、Maggie Q 飾演的曹嬰),服裝與地理設定也幾乎是完全架空(彷彿是設定在一座奇幻大陸上),並且片中蜀漢臣民稱己為「蜀」也不符史實(當時蜀國人稱己為「漢」以示正統,「蜀漢」則是後世用詞)……

 

喜歡的原因在於 DR 認同兩個字:創作,只要不是把白的描成黑、黑的染成白,既然是戲劇,有什麼好不能創作的?又不是幫國家地理頻道拍片……當然也可能是 DR 受陳某《火鳳燎原》的影響,因此對歷史結合奇幻的接受度較高。無論如何,DR 認為三國創作不應過度受制於《三國志》和《三國演義》,否則不僅故事沒新意,所呈現的也是半調子史實。

 

至於故事格局,也許有人認為《見龍卸甲》以趙雲壯年於敵陣中單騎救主和晚年於鳳鳴山最後一戰為主軸,格局太小。然而這類敘事手法在戲劇創作中卻極為常見,也往往算是相當恰當的作法,君不見 Robert Zemeckis 的《貝武夫》(Beowulf,2007) 不也是前面殺個 Grendel ,尾巴屠個龍,然後就沒了……

 

《見龍卸甲》讓 DR 想起小時候愛看港片的歲月,那種英雄主義的感覺、戰爭中結合武打、單純卻不致愚笨的角色以及好聽的配樂,總歸而言是部值得推薦的香港電影。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