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vs. Hedorah (2021)

2021 年是哥吉拉電影系列的 67 週年紀念,同時也是《哥吉拉對黑多拉》(Godzilla vs. Hedorah,1971)的 50 週年紀念。對此,東寶運用傳統技術拍攝了一段 5 分鐘長的新版《哥吉拉 VS 黑多拉》,相關消息及影片連結可見 Toho Kingdom 網站的介紹

 

 

雖然 DR 也不清楚,為什麼東寶在發佈這部短片後,過沒多久又將短片從官方頻道下架(限時放送嗎?),唯獨預告片依然留存在官方頻道上。所以現存可供觀賞的影片連結,是由同好重新將影片上傳的。

 

不過總之,在這部《哥吉拉 VS 黑多拉》裡,哥吉拉及黑多拉的道具服都是來自於 2004 年的《哥吉拉:最後戰役》(Godzilla: Final Wars)。而這也表示,這是該作品版本的兩頭怪獸,首次真正的面對面對決。畢竟在《哥吉拉:最後戰役》裡,雙方其實並沒有出現在同一個鏡頭上。而電影裡黑多拉的出場時間更是短得可憐,和片中許多其他怪獸一樣,都是接近被秒殺的命運。

 

 

倘若回頭來談談始祖的《哥吉拉對黑多拉》,其實 DR 自己並不是很喜歡這部作品。儘管 DR 蠻喜歡黑多拉作為污染怪獸的概念,但整部電影看起來相當怪誕,調性也不是很一致,時而殘酷血腥又時而滑稽搞笑。例如傳說中的「哥吉拉飛行」情節就是來自這部片;以及本片專屬的哥吉拉主題曲也是奇特,初次聽到時可說是極其錯愕。

 

但無論如何,《哥吉拉對黑多拉》有其特殊的氛圍,也是有同好相當喜歡這部片。包含《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2021)的導演 Adam Wingard,以及《哥吉拉》(Godzilla,2014)的導演 Gareth Edwards,都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不僅如此,這部作品對於促成美國傳奇影業(Legendary Pictures)版的哥吉拉,事實上是有關聯的。因為起初其實是《哥吉拉對黑多拉》的編導坂野義光,想要再籌拍一部面向國際市場、約 40 分鐘長的 3D IMAX 電影。當時企劃命名為《Godzilla 3D to the Max》,而故事某種程度會是《哥吉拉對黑多拉》的重拍版。後來在找上傳奇影業作為合作對象時,整個企劃開始有更大的調整,變成一部完整的院線電影企劃,最後就蛻變成了 2014 年的《哥吉拉》。

 

這便是為什麼坂野義光在傳奇影業的三部哥吉拉電影中,都有掛名行政製片的原因,即便後兩部是在他過世之後上映的。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