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 修復安裝失敗之解法

Windows 的「修復安裝」(repair install)向來是許多人解決系統詭異問題常用、並且好用的解法之一,因為它和「乾淨安裝」(clean install)不同,所有已安裝的軟體、使用者檔案都可以保留下來。但若修復安裝程序到一半失敗了怎麼辦?這很有可能把問題導向更棘手的狀態,因為修復安裝無法被取消,也無法重新回到原本的作業系統,而 DR 最近就碰到了這麼一次……

 

整個過程 DR 總共遇到三種錯誤,分別是:

  1. BSOD:DRIVER_UNLOADED_WITHOUT_CANCELLING_PENDING_OPERATIONS,出現不到一秒隨即重開機
  2. 在「正在安裝各項裝置」這個步驟到一半隨即重開機,setuperr.log 沒有可用訊息。
  3. BSOD:亂碼,無法判讀

 

在第一種錯誤發生後 DR 將硬體個別做了些檢測,但除了光碟機略有挑片問題外,其它硬體可說是完全正常(包含記憶體)。至於第二、第三種錯誤則是在嘗試關閉、拔除一些硬體後,再執行修復安裝時發生的。最後 DR 搜尋了一下,找到這個頁面:

http://www.technipages.com/windows-xp-install-freezes-or-restarts-at-installing-devices.html

 

程序如下:

  1. 找顆硬碟,乾淨安裝 Windows XP
  2. 將原硬碟 WINDOWS\system32\drivers 和 WINDOWS\inf 目錄更名
  3. 將乾淨安裝的 drivers 和 inf 目錄複製進原硬碟
  4. 重新執行修復安裝就一切正常無誤了。

 

結論:(1)原有的驅動程式會是修復安裝失敗的肇因 (2)安裝時缺乏可用的錯誤訊息,有點惱人。

 

附上一些照片: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