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Linux 使用 Flatpak 安裝及管理應用程式

操作環境:

  • Fedora 38

 

Flatpak 是 Linux 生態中,試圖針對桌面應用程式,簡化發佈、安裝及管理過程的其中一項解決方案。不同於 apt、dnf 這類的套件管理工具,需要依賴維護者為特定的 Linux 發行版環境,打造出對應的安裝套件,並且解決其相依性問題。Flatpak 能夠較為便利地,同時支援更多種不同的發行版。並且有一套專屬的封裝方式,能夠在不干涉系統環境的情況下,滿足應用程式的相依需求。

 

本文雖然是以 Fedora 發行版作為操作範例,然而實際上更有可能會需要以 Flatpak 作為軟體安裝途徑的,會是諸如 RHEL(包含其複製品,如 AlmaLinuxRocky Linux)這類有著較長生命週期的發行版。因為此類發行版的產品方向及維護政策,使得套件庫收納的多樣性較為侷限。並且所提供的桌面應用程式也經常不是保持在最新的狀態,而更多是某種變化性較低的穩定版本。所以使用者有可能會因著桌面環境的需求,更加傾向利用 Flatpak 作為應用程式的安裝來源。

 

1. 安裝 Flatpak

Flatpak 是 Fedora 預設即提供的軟體管理工具之一,倘若系統中尚未存在此工具,則可單純地使用 dnf 指令安裝起來:

  • sudo dnf install flatpak

 

2. Flatpak 基本操作

首先是新增並啟用 Flathub 這個最主要的軟體來源:

  • sudo flatpak remote-add --if-not-exists flathub https://dl.flathub.org/repo/flathub.flatpakrepo
  • sudo flatpak remote-modify --enable flathub

 

Flatpak 是藉由輸入應用程式 ID ,來安裝或移除指定的應用程式。關於獲取應用程式 ID 的方式,除了可以在 Flathub 網站上用軟體名稱搜尋外,其實用搜尋引擎去找,也是蠻有效的作法。使用例如「<軟體名稱> flatpak」這樣的關鍵字,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查詢到以下形式的安裝指令:

  • flatpak install <遠端來源> <應用程式 ID>

 

舉例來說,可以使用以下指令來安裝 Frozen Bubble 這款遊戲。遠端來源為 flathub,應用程式 ID 則為 org.frozen_bubble.frozen-bubble:

  • flatpak install flathub org.frozen_bubble.frozen-bubble

 

透過 Flatpak 安裝好的軟體可以直接在桌面環境中找到,或者命令行的執行方式如下:

  • flatpak run <應用程式 ID>

 

至於移除軟體的指令如下(remove 也可以替換爲 uninstall,兩者是互通的):

  • flatpak remove <應用程式 ID>

 

移除所有未使用的相依元件:

  • flatpak remove --unused

 

顯示已安裝的應用程式及連帶安裝的相依元件:

  • flatpak list

 

倘若欲僅僅顯示已安裝的應用程式,則加上「--app」選項:

  • flatpak list --app

 

以及檢查軟體更新的指令為:

  • flatpak update

 

3. 其它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