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uty of finished software

在《The beauty of finished software》這篇文章裡,作者以《冰與火之歌》(A Song of Ice and Fire)系列的小說原作者 George R. R. Martin 為例,GRRM 長年以來,一直都僅僅使用古老的 DOS 文書軟體 WordStar 4.0 來進行寫作。這表示在某些情境下,當軟體滿足了實用性的需求,一經設計完成,其實就不太需要什麼改變,使用者可以長久地使用下去。其它類似的案例,還包含了知名編劇 Eric Roth,也是長年使用一款古老的 DOS 軟體 Movie Master 來編寫劇本,同樣沒有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而有所轉變。

 

同樣的工作內容,可以一直使用相同的軟體版本來完成,這聽起來是再正常不過的邏輯,卻反而是如今相對來說越加罕見的案例,軟體產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顯然並沒有單一的因素,也涉及到許多層面。不過網路通訊的存在,勢必在其中佔了很重要的影響成份。網路的發達很大程度改變了軟體銷售及發佈的方式,也對軟體設計的安全性構成了新的挑戰。最終形成的結果,就是與硬體搭配的作業系統有著明確的支援及維護年限,而應用程式的生命週期也經常與作業系統有不同程度的耦合。

 

再好的保存及維修狀況,都恐怕還是很難保證舊電腦不會有壽終正寢的一天。如何能夠確保使用者在新的系統環境裡,依然能夠繼續使用那些古早味的軟體,比如說那些古老、但卻是值得回味的經典遊戲?可以想見的解決方案,一種是索性建置虛擬化機器(virtualization),來安裝舊版的作業系統;或者也可借助於特定的模擬器程式,例如使用 DOSBox 及其各種衍生版本。此外也有諸如 Wine 這樣的軟體相容層,經常能夠讓古老的 Windows 應用程式,在 Linux 上執行起來比在新版本的 Windows 上還要順利。另一方面,軟體的原始碼若是能夠開放出來,體現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之精神,則軟體也會有機會能夠在日後經過改寫及重新編譯,使其在新的平台及環境中重現生機。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