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 典型的續集作品

有讀過原著是一種觀點,而沒有讀過原著又會是另一種觀點。電影的本質是娛樂,而就觀影的過程而言,其實很難說有哪一種觀點會比另一種觀點更有樂趣。總而言之,DR 只是要闡明,由於 DR 沒讀過原著,因此以下的陳述完完全全是基於後者的觀點。

 

在沒有讀過原著的情況下,整個觀影過程照理講應該會更充滿驚奇,就像當初 DR 看第一集的感受一樣,但本片卻沒能讓 DR 再有這樣的感覺。追根究底來說,這其實是因為本片(想必原著也是這樣)採用的是典型的續集延伸手法,那就是所有的元素都是舊有元素的劇烈化,其本質說穿了是完全不變的。而這些元素的相似性會造成驚奇感的降低。

 

某方面來說本片的劇情是比較容易被預期的,然而就算是不容易被預期的部份,也被本片平鋪直敘、中規中矩的處理方式所淡化掉,降低了所能帶給觀眾的起伏感。說到淡化,在本片幾乎所有元素都劇烈化、唯獨社會探討的部份維持點到為止的架構下,續集反而比前作更加暴露出其頗有侷限的故事深度。

 

平心而論,其實本片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尤其對於喜歡原著的人而言或許是可以獲得滿足的。只是 DR 的評估標準已隨著觀影經驗而成長,一部按照典型手法加料的續集電影,不代表它就會是一部更好的電影。和一些出人意表的續集電影相較之下,本片的總體表現就 DR 的感受來講是有一點平庸的。

 

評分:7/10 分。

 

不過 DR 最後還想強調一點:Jennifer Lawrence 個人的表現值得給 10 分,這部份沒有什麼能挑剔的。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