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Linux 安裝 SiN

操作環境:

  • Fedora 38
  • Dominatrix v1.1

 

1998 年的 FPS 遊戲《原罪》(SiN),是採用《雷神之鎚 II》(Quake II,1997)的遊戲引擎,並且在當時的行銷宣傳裡,是標榜有《毀滅公爵 3D》(Duke Nukem 3D,1996)的開發人員參與其中。由於《毀滅公爵 3D》的續作──《永遠的毀滅公爵》(Duke Nukem Forever),並不如起初預期的很快地問世。所以在 FPS 遊戲從 2.5D 技術轉移到真正 3D 的期間裡,《原罪》某種程度就被期許為,是在遊戲體驗上最貼近《毀滅公爵 3D》的一部新作,儘管兩者的故事題材截然不同。

 

《原罪》在當時的媒體評價普遍不錯,只是同年遇到了《戰慄時空》(Half-Life)這樣的強勁對手,就有點被比下去的態勢。此外《原罪》也是 DR 在早期的遊戲歲月裡就有買下來的一款遊戲,然而當時遇到了一些難以讓遊戲正常執行的問題,就一直沒有再去碰它。後來在過了幾年後,第二次的嘗試,則是找到了由 Hyperion Entertainment 所移植的 Linux 版,但同樣也是遇到一些技術問題,索性罷手。

 

雖然如今 DR 並沒有很積極的欲望想要重溫《原罪》,然而它是屬於以前年輕時曾經入手過、卻一直沒有玩的遊戲之一。覺得心裡好像有一種責任,認為應該至少要弄清楚,如何能夠在現今的系統環境上妥善地執行這款遊戲。所幸這其實並不太困難,《原罪》包含其資料片(Wages of Sin)的黃金版(SiN Gold),均有在 SteamGOG 平台上架;而且以復刻經典老遊戲著稱的 Nightdive Studios,也有計畫要開發《原罪》的復刻版本。

 

不過本文的流程,則是基於 Dominatrix 這項非官方的開發專案,因為此專案已經對遊戲做了不少改良,包含重新實現了一個可運作的 Linux 版。至於遊戲檔案的來源,本文是使用 GOG 的安裝程式。

 

1. 安裝遊戲

在 Linux 上可以使用 Wine 來執行 GOG 所提供的 Windows 安裝程式,至於安裝路徑則可以單純地指定在使用者的家目錄下,後續操作會比較方便。

 

 

2. 安裝 Dominatrix

這其實也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步驟,只要從 GitHub 頁面下載 Linux 版的壓縮檔(如 dominatrix-linux-v1.1-x86_64.tar.gz),然後將壓縮檔的內容全數解壓縮到前一步驟所指定的安裝目錄裡即可。

 

3. 執行遊戲

前往遊戲所在的目錄,Linux 的遊戲執行檔即為「sin」。由於遊戲執行需要例如 SDL2OpenAL Soft 等函式庫,可以先用 ldd 檢查所需的函式庫是否都已具備:

  • ldd sin

 

倘若當前的系統環境平常就有在執行諸如電玩遊戲等多媒體任務,那麼很有可能所需的函式庫預先都已存在。若是有缺,那麼就是看到缺什麼就裝什麼,應該不會遇到什麼障礙。例如可使用 dnf 指令執行以下安裝動作:

  • sudo dnf install SDL2 openal-soft libtheora libogg libvorbis

 

若是確認所需的函式庫已準備無虞,就可以嘗試執行遊戲了:

  • ./sin

 

至於資料片的遊戲執行方式則為:

  • ./sin +set game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