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25

新年伊始,又到了電腦除舊佈新的時間了。於是 DR 最近便將剛停止維護的 Fedora 23,以全新安裝的方式升級到目前最新的 Fedora 25。儘管這道作業流程 DR 已經執行過蠻多次了,但這次卻在安裝完畢後,遇到兩項少見的問題。

 

 

第一項問題是來自 RPM Fusion 的 NVIDIA 驅動程式套件(375.26,顯示晶片爲 GeForce GTX 660),不知怎麼的裝不成功,安裝後便無法進入桌面。儘管 DR 並非第一次遇到這類情形,但以往的處置方式卻在這次都無法奏效。無論是再重開機一次,還是驅動程式再重新安裝一次,都沒有作用。而且不幸的是,在 Xorg 或是系統日誌裡也都查不出端倪。雖然的確是有錯誤訊息,但內容籠統,找不出問題點。不像以往,可以從中看到是某些檔案無法載入,只要重裝驅動程式就解決了。

 

後來改裝 negativo17.org 所提供的套件,就可以順利使用了。這點似乎顯示出 RPM Fusion 的套件有一些未考量周全的地方。

 

第二項問題則是 NetworkManager 的 PPPoE 連線(透過 nm-connection-editor 設定),在連線後雖可 ping 通,但實際上無法上網,連至任何站點都會卡住。後來 DR 使用 pppoe-setup 等文字介面工具設定並啟動連線,發現就可以順利上網。將兩者連線藉由 ifconfig 比對後,進一步發現問題出在 MTU 被錯誤設定為 1500,而非正確的 1492。

 

上網一查,發現這是一個已知的 Bug(Bug 1385198 - Network Manager incorrect MTU)。同時也引出了另一個 Bug,那就是在 NetworkManager 的 PPPoE 連線設定介面裡,關於 MTU 設定值的欄位是無用的。目前具體變更其 MTU 值的作法,是利用以下指令:

  • nmcli connection modify "DSL 連線 1" ppp.mtu 1492

 

總之,在 NetworkManager 發佈更新、並爲 Fedora 所取用前,目前 Fedora 24 / 25 若透過預設的 PPPoE 連線設定流程,是無法順利上網的,得要做一些額外處置才行。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