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開放原始碼軟體的獲利

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軟體可以作為獲利來源早已不是新聞,不過 DR 在讀了最近網路上的幾篇文章後,決定把幾個例子合併起來淺談一下開放原始碼的獲利途徑、以及當中可能面臨的挑戰。

 

Red Hat 公司目前看起來應該是從開放原始碼中獲利的最佳示範,在 ReadWrite 網站的 Red Hat CEO: Go Ahead, Copy Our Software 一文中,Red Hat 執行長 Jim Whitehurst 認為像 CentOSScientific Linux 這類從 RHEL 原始碼重新編譯的免費版本並不會影響到 Red Hat 的收入,反而是完善了 Red Hat 的產品線。因為存在這樣的免費版本就可以讓客戶以最大的彈性去評估、導入 Red Hat 的產品,而不受到任何限制,也增加 Red Hat 在市場上的能見度以及銷售支援服務的機會。

 

不過顯然 Red Hat 並不是歡迎任何人都來複製自家的產品,甲骨文的 Oracle Linux 就是一個例子。Oracle Linux 是採用 RHEL 的原始碼再加上自己的強化,同時甲骨文也銷售 Oracle Linux 的支援服務。Red Hat 於 2011 年改變其發佈 kernel 原始碼的方式,將原本有附帶 patch 檔的方式改為僅發佈完整原始碼包,這項改變被外界解讀為意圖影響 Oracle Linux 的更新速度,因為 Oracle Linux 會另外修改原始碼,在沒有 patch 檔的情況下得花更多時間去追蹤 RHEL 本身的 kernel 更動。但無論是 Red Hat 還是甲骨文,他們的作為都還是符合 Linux kernel 所採用的 GPL v2 授權。

 

Red Hat 的產品線在商用、伺服器市場的能見度相當高,反之在個人、桌面市場則是由 Canonical 所推出的 Ubuntu 具有較高的知名度。Ubuntu 應該是目前整體來說最受歡迎的 Linux 桌面系統,不僅是 Dell 有推出搭載 Ubuntu 的筆電(XPS 13 Developer Edition),遊戲平台 Steam 在踏入 Linux 市場時也選擇 Ubuntu 作為支援的作業系統。然而根據 Ars Technica 網站的文章:Why Ubuntu’s creator still invests his fortune in an unprofitable company ,Canonical 事實上至今都還沒賺到錢。

 

儘管 Ubuntu 擁有最多的 Linux 桌面使用者,但其實 Canonical 的處境還是較為困窘的。Ubuntu 以桌面領域為主打,同時也耕耘伺服器領域。但在桌面領域它面對過於強勢的競爭者(微軟),在伺服器領域則面對過於相近的競爭者(Red Hat、Novell)。由於 Ubuntu 是免費發佈的,為數眾多的 Ubuntu 使用者並不能幫助 Canonical 獲利,因此 Canonical 得多尋求與系統、裝置製造商的合作,行動市場就是一個新的機會。

 

最近 Canonical 的旗艦級概念手機項目 Ubuntu Edge 雖然由於沒有達到集資目標而中止,但顯然有達到宣傳的功效,而 Canonical 進入手機市場也已經是勢在必行,這不只是出於想分一杯羹,而是 Canonical 真的會需要這個機會。

 

兩間公司的例子談完後,最後來談談有關個人的例子,個人有沒有可能靠銷售開放原始碼軟體來獲利?接下來便跳轉到 Phoronix 網站的一篇文章:Parted Magic Is Still Free,裡頭提到 Parted Magic 這款軟體被發現其官方網站不再直接提供下載連結,而是需要經過付費購買。

 

在解釋改為付費的原因之前,DR 先解釋一下 Parted Magic 是做什麼用的:Parted Magic 事實上是一款特製的 Linux 發行版,裡頭專門收納許多用於磁碟分割、管理、救援等等之類的工具,也就是說它類似於 GPartedClonezilla 的可開機版本,只是整合了更多功能。

 

根據該文章,Parted Magic 原本是作者 Patrick Verner 利用空餘時間進行開發的項目,然而大約在一年前,他失業了,於是他開始嘗試將 Parted Magic 視為全職的工作項目,如果他能夠從這個項目獲得每月 1,200 美元的捐款,就可以維持生活。只是就在今年七月,他的妻子也失業了,此外每月1,200 的捐款目標也時而無法達成。在經濟吃緊的情況下,他決定以 4.99 美元的價格銷售軟體。

 

DR 認為,4,99 美元確實堪稱是毫無貪婪可言的軟體價格,只不過排除非交易性質的捐款外,靠銷售軟體來維持生活仍然會是一個不小的挑戰。銷售開放原始碼軟體基本上是難以獲利的,因為開放原始碼、或者是更嚴格的定義 - 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並不限制使用者重製或散佈,而技術方面也往往存在可替代性。也因此以開放原始碼軟體為主要產品的公司通常銷售的都是服務,而不僅是軟體。

 

假使未來 Patrick Verner 仍無法靠捐款和軟體銷售來維持生活的話,他也許得考慮找出一套可行的服務方案來尋覓可能相對穩定的收入機會。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