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FreeDOS 更新主機板 BIOS

今天打算更新三號機主機板 BIOS 的韌體(firmware),首先上網查查看是否有可直接在 Linux 系統內重刷 BIOS 的工具,於是找到了 flashrom,不過測試後發現它尚未支援 DR 所用的晶片組,殊為可惜。由於主機板官網所提供的更新工具是純 DOS 程式,於是 DR 使用 UNetbootinFreeDOS 裝進隨身碟裡,FreeDOS 是古典 DOS 作業系統的重製暨改良版本。然後將更新工具與 ROM 檔放進隨身碟裡,重開機進 FreeDOS 後,切換至 C: 目錄即可找到放進去的檔案。

 

執行更新工具時,被工具判定不是在 MS-DOS 下執行而終止,有點詫異,因為許多人都用 FreeDOS 跑 BIOS 更新。摸索了一下,想起古典 DOS 的檔名不能超過8個字元,於是把更新工具跟 ROM 都重新命名為較短的檔名,之後就可以正常執行了。

 

更新完後,進 BIOS 設定檢查時,赫然發現這張主機板有內建更新工具,還可以讀隨身碟,所以其實不用那麼麻煩……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