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900

Nokia N900 的愛好者應該都是因為喜歡 N900 有如小型電腦般的功能特色,只可惜時至今日這款手機的硬體規格相對過時,因此限制了它可被繼續應用的機會。當年 Nokia 曾推出採用 MeeGo 作業系統的 N9 作為 N900 的官方後繼機種,之後 Nokia 放棄了 MeeGo,Jolla 接手 MeeGo 並繼續它的發展,新的作業系統被命名為 Sailfish OS。也就是說延續 N9 特色的手機未來仍然能夠在市場上看到。

 

然而 N9 更偏向於一般智慧型手機的概念,而不是像 N900 那樣兼具小型電腦的特性,因此無論是當年的 N9 或者是後來的 Sailfish OS 手機似乎都不能真正滿足 N900 的愛好者。對於 N900 的愛好者而言,或許真正能夠讓他們引頸期盼的會是一款擁有 N900 所有功能特色、但在硬體規格上升級的手機。

 

 

Neo900 就是這樣的一項專案,這項專案計畫將開放手機專案 OpenPhoenux 所研製的 GTA04 主機板重新設計成可以裝進 N900 的機殼、並與其它 N900 的部件順利連接,最終達到使 N900 硬體升級的成果。根據 Neo900 的規格頁面,藉由 GTA04 主機板的既有規格,Neo900 將會包含 N900 的所有硬體功能,並且擁有更快的處理器以及更大容量的記憶體,至於其它可能的升級項目(例如 LTE 數據機)則得視研究的成果而定。目前 Neo900 已達成主要集資目標(25,000 歐元),正式步入研製階段。

 

Neo900 計畫提供兩種形式供人選購:單獨的主機板或完成改裝的 N900。

 

 

乍看之下 Neo900 專案似乎只針對 N900 的使用者,但其實可以說這項專案也針對了開放手機裝置的愛好者,因為 GTA04 原本就可以和多款由社群維護的 Linux 作業系統搭配使用,例如 QtMokoSHRDebianReplicant 等。所以 Neo900 的成品對這類族群來說等於是一個開放硬體平台的新選擇,而且還結合了 N900 的外觀與部份元件。

 

至於原本 N900 的使用者,對於這項專案其實還需要注意到:Neo900 專案事實上只負責硬體研製與整合,將 N900 所使用的 Maemo 5(Fremantle)作業系統移植到 Neo900 上則是另外由一個志願性的工作小組(Fremantle Porting Task Force,FPTF)負責。因此 Neo900 能否沿用相同的作業系統並帶來相同的使用者體驗將取決於該小組的工作成果。

 

 

N900 和 Apple 的 iPhone 3GS 可說是相同時期(2009 年)的產物,後者有 Apple 持續推出後續機種供使用者升級,前者雖然沒有這樣的待遇,看似悲哀如今卻反而促成了更有趣的發展。從 N900 改裝而來的 Neo900 並非第一款由開放原始碼社群研製的手機,但或許可以說 Neo900 開了社群試圖對商業公司所生產的手機進行硬體升級之先河。不過這樣的嘗試所費不貲,在短短四天內達成主要集資目標後,Neo900 專案仍持續募集資金,獲得的款項會用於進一步的研究以及降低生產成本與價格。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