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 : TigerVNC for Linux

Last Update - 04 / 02 / 2010 By DarkRanger .

環境:

Fedora 12

Kernel = 2.6.32.10-90.fc12

TigerVNC v1.0.0




VNC(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是相當常見的遠端桌面軟體,其實網路上已經有許多關於 Linux VNC server 的建置文件,那為什麼 DR 還要再寫一篇呢?因為 DR 覺得和 Windows 環境相較之下,網路上許多針對 Linux 的 VNC server 教學還是略嫌繁複,不甚符合在臨時狀況下使用 VNC 的需求,於是 DR 想要寫一篇更加快速、簡易甚至輕鬆的設定流程。

使用的是 TigerVNC 這款軟體,因為它在 Fedora 下安裝非常容易。


1. 安裝 TigerVNC

使用 yum 安裝:

# yum install tigervnc*


2. 啟動 VNC server

先為當前的使用者帳號設定 VNC 登入密碼:

# vncpasswd

然後啟動 server:

# vncserver

不用懷疑,就是那麼單純,不過防火牆請記得開放 TCP port 5901,並且預設第一個啟動的 VNC 序號為 1。

server 關閉方式:

# vncserver -kill :1


3. 本機測試登入

請輸入  IP 位置並加上序號:

# vncviewer 127.0.0.1:1

如果無誤就會出現密碼詢問視窗,vncviwer 指令後面若不加參數則會叫出圖形設定介面。


4. 與本機畫面同步

這邊 DR 提供的是一種比較迂迴……呃,或者說比較白爛但絕對簡易的方法,簡而言之就是 server 啟動時加上 AlwaysShared 參數,這樣各個 client(vncviewer)登入時就會分享相同畫面,然後在本機開啟一個 vncviewer 來操作,如此就可以達到所謂的同步,流程如下:

# vncserver -AlwaysShared

# vncviewer 127.0.0.1:1


參考網站:

http://linux.vbird.org/linux_server/0310telnetssh.php

http://www.tigervnc.com/

Back to DarkRanger.no-i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