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 當未來停止轉動

很久很久以前,DR 曾經在某討論區玩過故事接龍的遊戲,基本規則就是得延續前人所創作的情節。整個創作玩轉到後來的面貌可想而知,不僅是天馬行空,發展到後來簡直就是穿越到不能再穿越的境界。或許是覺得有點歹戲拖棚,DR 便設計讓主角遭遇一位名為「說書人」的關鍵人物。說書人向主角說明其實他的命運完全是由說書人的紙筆所決定的,並且當場寫下了一些文字來證實這一點。接著說書人寫下故事的最新情節,也就是主角之死。然而就在 DR 沾沾自喜、認定故事幾乎可以在此終結之時,下一位創作者竟然敘述說書人「重置」了所有情節,導致一切都從頭開始……

 

 

不論是小說、電視劇還是電影,「重置」並不算是非常罕見的故事手法,至於具體達成重置的作法則有人物失憶以及時空旅行等等的作法,而本片所採用的正是某種類型的時空旅行。由於時空旅行本身就是種悖論,所以在看有關於時空旅行的題材時,說實在的並不需要在意其合理性,只需跟隨故事中所設定的思路就好。

 

本片的故事架構若一言以蔽之可以說是膽大而不心細,因為在 Wolverine 回到過去後會發現有很多跟先前作品沒有那麼一致的設定或陳述。然而 DR 並不認為這是缺陷,相反的 DR 還蠻欣賞這樣的取捨,因為這使得本片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創作空間,並呈現出富有娛樂性的故事。

 

儘管本片乍看之下像是部充斥著各形各色視覺特效的電影,但這系列的作品已經很多了,視覺上能夠再次讓人覺得精彩的部份反而很有限,可能只有 Quiksilver 的戲份有真正讓人驚豔到。不過由於整體故事與人物的表現良好,使本片毫無疑問可以進入佳作的等級,評分:8/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