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kkzeug3

werkkzeug3 是一款用於 Windows 平台的 3D 引擎,由專門製作動畫 demo 的團體 farbrausch 所開發,會特別在此介紹的原因為最近 farbrausch 將自己所開發的一些軟體包含引擎在內,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釋出(GitHub)。werkkzeug3 這款引擎在網路上比較為人所討論的特點是它所打包出來的軟體容量可以達到非常微小的程度,例如 fr-041: debris. 這支 demo,整個軟體只有 177KB,而 .kkrieger 這款簡易的 FPS 也只有大約 95KB 的大小。這怎麼做到的?以 DR「不專業」的角度來看,無非就是盡量使用可高度壓縮的檔案格式,以及剛好所需要的材質、模型不需要那麼的多樣性,最後就是程式功能相對單純,不需要額外包一堆函式庫。

 

 

不過 DR 認為,把容量弄到很小很小,對現今的軟硬體條件來說實在不是很重要的特點,重點在於 werkkzeug3 所能做到的畫面效果確實在水準之上,並且又是開放原始碼,那麼對於其他的開發者來說是否有其使用價值?DR 同樣「不專業」的評估了一下,雖然 werkkzeug3 已經用來開發出一款 FPS(.kkrieger),但距離完整的遊戲引擎應該還有好段路要走。若作為動畫電影製作工具,那麼則缺乏可以讓終端使用者直接操作的環境介面。

 

總之,werkkzeug3 在開放原始碼後,真的可以應用到什麼程度,這就留待有需要的人去研究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