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 of Linux Gaming

Valve 的大力號召下,越來越多的 PC 遊戲大作移植到了 Linux 平台上,而且 Linux 版與 Windows 版之間發行日期的差距也開始在縮減,這是好的發展。然而前 Valve 員工 Rich Geldreich 發表了一篇文章: State of Linux Gaming,裡頭針對 Linux 遊戲的現況舉出了一些問題。

 

首先是來自 PCGamingWiki 網站對於幾款 Windiws/Linux 遊戲的比較評測(Linux port report),所評測的遊戲如下:

 

從評測中可以發現,在相同的硬體配備下,Linux 版與 Windows 版在圖形與效能的表現並不一致,尤其 Linux  版的畫面每秒張數(frames per second,FPS)明顯落後於 Windows 版,最多有將近一倍的差距。Geldreich 認為這表示這些遊戲的移植品質有待加強,而 Valve 也是花了很大功夫去最佳化 Linux 遊戲,以達到和 Windows 一致的水平。

 

DR 沒有玩過這些遊戲,不過就評測裡的數據來看,Linux 版的張數雖然大幅落後於 Windows 版,基本上仍屬於可玩(playable)的等級,意即在遊戲進行時應該不會感覺到不順暢。不過也由於該評測並沒有提供多種不同硬體規格的測試數據,因此無法確認在較低階的硬體下是否會出現 Windows 版跑得動、而 Linux 版卻跑不動的現象。

 

此外 Geldreich 也認為部份 Linux 遊戲聲明僅支援 NVIDIA 顯示晶片的做法並不是個好現象,而是應該跟 Valve 一樣,盡可能讓主流的 PC 顯示晶片(包含 AMD 及 Intel)都能夠被支援。同時他也點名 Intel 應該要更努力加強自家的 Linux 顯示驅動程式。

 

但事實上有許多 Linux 使用者(包含 DR 在內)應該都覺得如果想在 Linux 上玩 3D 遊戲,不用 NVIDIA 真的會是自己找罪受。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