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piercer - 蛋白質冒險工廠

如果要讓 DR 以最簡化的陳述來形容這部電影,DR 會說這是一部成人風格的童話故事。

 

 

其實本片的諸多元素都和許多電影、或者文學作品有著相似之處,不過整體而言,它在科幻情節的外皮下,走的是近似於童話故事般的結構。比方說它的故事主線是一群可憐的人試圖參與一場冒險來獲得救贖,這事實上是童話故事常見的核心結構。此外,故事情節有時會穿插的荒謬式喜感與反差極大的色彩切換,更讓人感覺像是在閱讀一部童話繪本。

 

然而當本片的故事隨著車廂一節一節的推進、逐漸的抽絲剝繭,最終到了車頭才揭露出原來主角所求的並非群體的生存、而是自我的贖罪。這時其故事真正的核心讓本片得以跳脫出童話故事的框架,而進入到殘酷、嚴肅卻是真誠的層次。或許可以說它仍然像是一部童話,但卻是一部追尋光明的黑暗童話。

 

傑出的故事需要傑出的執行才能成就一部傑出的電影,而本片執行得非常好。DR 相當欣賞本片到處都可以看到富有張力卻又不失內斂的處理手法,這包含了殘酷卻不教人噁心、戲謔卻保有嚴肅,以及和緩卻不失令人緊張的感覺等等。台灣的觀眾非常幸運,有機會在院線觀賞到這部充滿內容又毫不搪塞的電影。

 

評分:10/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