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 Godzilla - 這不是哥吉拉

身為哥吉拉迷,DR 必然從很早就相當關注有關於這部電影的一舉一動。然而所得知的這些資訊卻讓 DR 在還沒看到電影之前,就已經感到五味雜陳、憂喜參半。舉例來說,本片的特效導演是樋口真嗣,他曾負責平成卡美拉(Gamera)三部曲的視覺特效,而這三部電影的特效表現至今仍為特攝迷所稱道。但另一方面,本片的導演及編劇則是庵野秀明,而 DR 恰好就不太喜歡《新世紀福音戰士》。

 

 

接著是本片的故事,DR 從大約十二年前就希望東寶能夠拍一部沒有怪獸對決元素的哥吉拉電影,試著回歸它起初的災難本質,就如同 1954 年及 1984 年的《哥吉拉》(Godzilla) 一般。只不過當年的《哥吉拉:最後戰役》(Godzilla: Final Wars,2004)完全是變本加厲的反其道而行……終於,這部最新的哥吉拉電影並沒有其他怪獸,似乎我們終於可以專注在哥吉拉身上了?

 

然而從角色及演員名單來看,卻也透露出另一項問題,就是本片的故事主線似乎全數聚焦在政府官員身上。就這點而言,本片似乎犯了一項在哥吉拉電影中,過去少有人會觸犯的大忌:將故事聚焦在政府官員,是最簡單、但也是最無趣的敘事方式。至於本次哥吉拉的外型,儘管 DR 認為重塑哥吉拉的經典可怖形象是不錯的主意,但本片的哥吉拉似乎長相猙獰到有些過頭。在此情形下,DR 只能期待如此怪異形象是為了要成就故事的深遠意義。

 

但不幸的是,在看完本片後,DR 完全不覺得本片有任何深遠的價值或含意。相反的,DR 認為這是一部除了特效以外,幾乎一無是處的電影。一齣關於哥吉拉的故事的確有很多可能的敘事面向,但過多無謂的政治性諷刺,以致於幾乎忽略了所有其它理應更值得著墨的事物,這不是一個恰當的走向,甚至根本是一個不用被考慮的選項。但如今它卻被拍出來了,而且還是以非常外行的方式。

 

除了劇本問題外,本片在許多方面的指揮也存在問題,鏡頭沒有靈魂、場景不重氣氛,連配樂的配搭都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最慘的是本片對待哥吉拉這名要角的方式,與其說是怪獸,倒不如說是怪胎。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一次哥吉拉的初次上陸讓 DR 感到如此難堪過,這不是哥吉拉,這簡直是漢江怪物。

 

雖然 DR 至今尚未看過所有的哥吉拉電影,但至少就目前的經驗,以及當下的觀感,本片是 DR 覺得最糟糕的一部。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