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Cop - 跳脫舊有框架、蛻變成真人版《攻殼機動隊》

重拍一部具有警世意義的科幻電影並不會是很糟的點子,當過時的特效與素材被加以更新後,它就有機會能夠繼續在新的世代中建立影響力。然而這年頭要期待好萊塢的重拍表現可能都會讓人有點怕怕的,像是 Total Recall (2012) 就幾乎是場災難,整部片若是沒有 Kate Beckinsale 是完全不能看的……

 

 

幸好本片跟那部電影完全不在同一個檔次上。

 

DR 可以說:這是一部處理得很認真的重拍版。若扣除原創性不談,DR 會認為新版的整體表現比原版還要好。原版對於科技議題的處理其實頗為表面,僅僅是作為題材的一個框架而已。而新版相形之下則遠比原版深入,科技議題在新版幾乎是骨幹般的存在,同時新版故事所呈現出的層次感也較原版豐富許多。

 

本片的敘事堪稱流暢,著重在劇情的完整性上而非動作場景之類的賣點,而動作場景雖然不多卻也調度得宜。此外 DR 也很欣賞本片並沒有像原版那樣充斥著(個人覺得沒必要的)暴力影像。對於本片若真要說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DR 只想到一個,而且還是非常不滿意……那就是原版的主題曲出現的時機並不好。說真的,DR 其實並不預期會聽到原版的主題曲,有用很好,但也要用對地方吧?

 

就整體成績而言,DR 相信本片或許稱不上是經典之作,但至少比原版的那兩部續集以及電視影集都還來得更有資格存留在這個世界上。評分:8/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