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corn Time

Popcorn Time 是一款基於 BitTorrent 的影音搜尋暨播放軟體,其特點是可以搜尋 BT 上的(盜版)電影並直接播放,免除了自行尋找種子以及花時間等待全片下載完畢的麻煩。此外它還是開放原始碼的自由軟體,並一口氣支援了 Windows、Linux、Mac OS X 等平台。Popcorn Time 發佈之初便引起諸多媒體的關注,後來則因為勢必無法避免的侵權疑慮而中止專案,不過由於是開放原始碼的緣故,網路上仍有衍生專案所發佈的版本可供下載。

 

然而 DR 會提起這款軟體並不是想要報什麼好康,相反的,DR 認為像這樣的軟體應該要被譴責才對。

 

盜版的存在的確有不一而足的處境與原因,但絕不會是像 Popcorn Time 於官網所陳述的如此義正辭嚴。首先 Popcorn Time 強調專案的合法性,卻反而顯示出低落的價值觀。法律堪稱是道德的低標準,強調專案本身的合法性無法掩蓋這款軟體意欲協助人們無償取得商品、形同鼓勵偷竊的本質。

 

Popcorn Time 表示盜版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服務不合理,存在地區限制或者種種其它未盡公平的差異。DR 能夠理解這樣的處境確實存在(儘管多數華人應該純粹只是想要看免錢的),但不能因此說盜版就是合宜的。面對未盡合理的供應機制,花更多的錢和心力去取得商品都比未經賣方許可竊取商品來得更站得住腳。

 

說真的,看電影不是什麼基本人權,人生有許多更值得去爭取的權利,能否看到好萊塢電影絕對不在其中。市場的供應機制雖然有其檢討空間,但不表示就應該像 Popcorn Time 這樣、將盜版行為陳述得如此冠冕堂皇。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