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oko: 10 Years After

Openmoko 算是非常早期的 Linux 手機專案,由大眾電腦於 2006 年發起,也就是在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都還未成氣候之時。不過它最終只推出過兩款手機產品,分別是 2007 年的 Neo 1973(GTA01),以及 2008 年的 Neo FreeRunner(GTA02)。此後便於 2011 年結束營運,成為純粹的社群專案。

 

Michael Lauer 是當年 Openmoko 公司的第二號員工,如果有興趣瞭解更多關於這項專案的特點與歷史,那麼由他所撰寫的回顧文章:OpenMoko: 10 Years After (Mickey’s Story) ,非常值得一讀。

 

雖然 Openmoko 對於現今的行動裝置市場已無影響力可言,但社群對於繼續發展 Openmoko 手機的企圖也並未完全消亡。GTA04 是一項意圖對原有的 Openmoko 手機提供硬體升級的方案,也已經生產出可用的成品。至於 Neo900 專案則更進一步,是企圖將 GTA04 主機板移植到 Nokia N900 的機殼中。除此之外,諸如 QtMokoSHR 等奠基於 Openmoko 的 Linux 發行版,也都有後續的更新及維護。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