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N900 兩年後使用心得

 

沒錯,這傢伙還活著……去年 DR 寫過一篇 Nokia N900 一年後使用心得,由於這支手機用到目前為止既沒換也沒壞,因此便萌生出轉換一下方向、再寫一篇心得的念頭。去年的文章是比較詳盡的說明 N900 的功能與特性,而本文則將著重在 N900 作為一支老智慧型手機的軟硬體現況,並探討它可再繼續利用的價值。

 

硬體與維護

N900 是 2009 年的產品,而 DR 自己則是到了大約 2011 年才入手。儘管 N900 的硬體規格用今日的標準來看多半顯得陳舊,例如時脈 600MHz、單核心的 ARM Cortex-A8 處理器(可以超頻)、256MB 的主記憶體以及僅有單點觸控等等。然而 N900 仍有一些規格以今日的標準來看似乎還算是不錯,例如 500 萬畫素(2584x1938)的後置 Carl Zeiss 鏡頭,以及 30 萬畫素(640x480)的前置鏡頭。這樣的拍攝規格拿來與當今市面上的低階入門機種相比應該是綽綽有餘,不會顯得太過時。

 

 

除此之外,N900 的內建儲存空間算得上是高階機種才會有的容量等級(32GB),雖然實際的可用容量還是存在分割區與檔案系統方面的限制:其中有 27GB 是僅供資料存放的 FAT32 分割區,剩下大約 2GB 才是可供安裝應用程式的 ext3 分割區,不過可以自行調整分割區大小(詳情可參考 maemo.org教學文件)。至於其它的功能像是 Wi-Fi、GPS、GPU、藍牙、加速感應器、FM 收發甚至紅外線發送等等,N900 也都一應俱全,因此在硬體方面仍維持了一定的可用價值。

 

 

硬體的維護部份,隨著年份日漸久遠,不太肯定原廠還有沒有對 N900 提供維修服務,不過至少 N900 用的是可直接拆下更換的鋰電池(Nokia BL-5J),如果只是電池故障是可以自行更換的。

 

系統與軟體

DR 很喜歡 N900 的 Maemo 5 作業系統,因為相較於其它同樣也是基於 Linux 的行動作業系統(例如 Android),Maemo 更相似於 PC 上的 Linux,比方說 Maemo 採用 deb 套件格式,用常見的 apt-get 等指令就可以做軟體套件的管理。此外它還內建了許多 Linux 常用工具以及函式庫(X11、GTK+Qt 等等),一方面讓 Linux 使用者倍感熟悉,另一方面也使 PC 上的 Linux 軟體更容易移植到 Maemo。

 

 

DR 還很喜歡的一個部份是 Maemo 不需要靠所謂越獄或是 rooting 來取得更高的控制權,只要從程式管理員下載 sudserrootsh 套件,就可以直接 sudo 指令或者切換到具 root 權限的 shell,感覺就像平常操作 Linux 一樣。不過當然,只有進階使用者取向的行動裝置(例如 N900)才適合給予這樣的開放性,否則很容易讓使用者陷入安全危機。

 

 

由於 Nokia 在 2012 年中止對 Maemo 系統的支援,後續的更新與支援已轉移給由社群組織而成的 Hildon 基金會。除了仰賴社群提供支援之外,使用者仍有自力更生的途徑:系統如果故障可嘗試用刷機工具修復,而軟體的需求則可利用既有的 Maemo SDK 來處理。

 

再利用性

時至今日,N900 仍然符合智慧型手機所應有的標準功能,除了最基本的手機通話與簡訊功能外,它可以拍照、攝影、影音播放、3G 或 Wi-Fi 上網、充作大容量隨身碟以及 GPS 地圖定位。此外它的 Skype 網路電話(包含視訊)以及 PDF 瀏覽器也都算是頗為實用的內建功能。

 

 

即時通訊可能會是 N900 在現今的可用性中最薄弱的一環,因為時下最流行的手機用即時通訊軟體都(想當然耳的)沒有提供 Maemo 的版本。不過這對 DR 而言是沒有什麼影響,因為 DR 本來就沒有使用這些軟體。

 

N900 的再利用性還有很多,除了一般的智慧型手機應用外,它還可以轉為其它用途,例如:

  1. 分享 3G 網路,藉由 USB 或 Mobile HotSpot 套件
  2. 錄音機
  3. FM 收音機或發送電台
  4. 電視遊樂器
  5. 藍牙遙控器,藉由 BlueMaemo 套件
  6. 電視紅外線遙控器,藉由 Pierogi 套件
  7. 可攜式的網路檢查工具
  8. 嵌入式 Linux 的研究平台

實機示範影片

以下 DR 錄製了幾段影片(YouTube),用來展示 N900 的一些操作:

 

結語

N900 成了 Maemo 作業系統的最後一役著實可惜,而距離上一篇心得隔了大約一年多,Linux 行動作業系統在這段期間除了相對成熟的 Android 外,TizenFirefox OSSailfish OS 以及 Ubuntu 手機版也都有一些各自的進展。其中最讓 DR 感興趣的目前為止應該是 Firefox OS,因此當 DR 哪天需要選擇下一支手機時,很有可能會朝 Firefox OS 去思考。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