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 - 驚濤駭浪的末路浩劫

主日學老師請不要以為這部片是可以放給小朋友看的。

 

DR 會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有兩點:一是 DR 是基督徒,自然會想要搞清楚這部片到底想幹嘛。二是 DR 從來沒有去戲院看過 Darren Aronofsky 的電影,覺得有些可惜,這次顯然是個不錯的機會。

 

 

本片一開始乍看之下有一點《王者之劍》(Conan the Barbarian,1982)的味道,然而當故事進入正題之後,比較敏感的基督徒應該會開始覺得倍感壓力,因為很快會察覺到本片的部份設定顯然迴異於聖經的描述。某方面來說這是好事,因為這樣就不會有太多的預知感,尤其是對普遍熟悉這個故事的西方觀眾而言。不過另一方面,這也使得本片的核心觀念與原故事所要表達的幾乎是天差地遠。

 

挪亞方舟的故事在聖經裡的篇幅雖然只有幾個章節,和本片的劇情對照之下卻已經是莫大的差別。首先,神的旨意在聖經中是清晰的傳達給挪亞,在電影裡則是語焉不詳。電影裡的挪亞是幾乎絕望般的看待人類的未來,不同於聖經中那樣有信心。救贖的指望在電影裡是經過一番轉折才得出的結論,而不同於在聖經中是明確的給予挪亞一家。

 

不過本片確實深刻點出了基督徒在看挪亞方舟的故事時,所會想到的一些問題。

 

如此大幅度的改編卻也構成了本片強烈的劇情張力,本片的每一段情節都有如在為接下來的衝突埋下伏筆,一次又一此的等待衝突到來也讓故事的緊張感層層提昇。此外,本片處理末世議題可說是少見的嚴肅且認真,最近這幾年來除了《歷劫重生》(Take Shelter,2011)這部電影外,DR 覺得就屬本片最能讓人感受到對於末世浩劫的戒慎恐懼,而這般成就竟然不是來自於常見的科幻題材,而是聖經故事。

 

整體來說,DR 認為本片在人性衝突的描繪上有著極高水準的表現,有別於許多同樣根據耳熟能詳的故事延伸而成的電影,本片的表現算得上是不落俗套。不過 DR 最後還是得註明本片的成就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偏離聖經的改動上。

 

評分:9/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