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TOKIN 0E907

日前處理到一部故障的筆電,型號為 Lenovo IdeaPad Y550,CPU 是 Pentium T4400,而作業系統為 Windows 7。這部筆電最主要的問題是容易跳電關閉,尤其是在剛載入 Windows 的時候。另外也用裝有 Fedora 22 的可開機隨身碟測試過,儘管跳電情形不似 Windows 那般頻繁,但也還是會發生。

 

所以這很顯然是硬體性的故障,後來出於好奇的緣故,DR 索性把主機板拆出來,想看看是否有一些肉眼可見的問題。主機板的型號是 KIWB1/B2 LA-4602P(Rev: 1.0,2009-06-19),就在一邊端詳著主機板、一邊搜尋相關資訊的情況下,DR 發現問題是出在位於 CPU 插槽背面的一顆 NEC/TOKIN 0E907 去耦電容,又名為「Proadlizer」,此外網路上也經常將它寫為「OE907」。

 

 

然而更換電容就超出 DR 的能力範圍了,於是 DR 便想說繼續搜尋看看有沒有其它辦法。一方面確實有一些緩解的辦法,例如載入 Windows 時不插電、電源管理計畫設為高效能(High Performance)、以及關閉一個 CPU 核心(可從 msconfig 設定)等等,至於緩解的效果也不一。

 

而另一方面 DR 也驚訝於,就搜尋到的討論數量來看,這顆電容看似災情慘重,有不只一種筆電廠牌及型號都因為這顆電容而出問題,所以便在這裡留個記錄以供參考。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