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00 安裝藍牙(Bluetooth)週邊裝置

 

N900 本身就有支援藍牙(Bluetooth),而使用藍牙裝置的一個好處是它不似 USB 裝置那麼耗手機的電,讓整個可用時間加長不少。雖然 N900 無須任何修改就可以直接啟用藍牙,但修改版的 kernel(kernel-power)基本上還是必裝,以確保有最廣泛的驅動程式支援。以下 DR 會示範從藍牙鍵盤、滑鼠以及搖桿的處理流程。

 

1. Microsoft Bluetooth Mobile Keyboard 5000

  1. 安裝 extkbd 套件。
  2. N900 開啟藍牙。
  3. 開啟鍵盤電源。
  4. N900 搜尋→找到「Microsoft Bluetooth Mobile Keyboard 6000」。
  5. 設定配對密碼,例如「1234」。
  6. 鍵盤輸入已設定的密碼:「1234+ENTER」。
  7. 配對完成。
  8. 至【設定】→【個人化選擇】→【External Keyboard】→設定符合的鍵盤參數並儲存。

 

附註:Microsoft Bluetooth Mobile Keyboard 5000 的支援有點問題,型號被判定為 6000,並且數字、符號以及一些功能鍵沒有作用,有意在 N900 使用藍牙鍵盤的人可能要避免使用這款鍵盤。

 

2. Logitech V470 Cordless Laser Mouse for Bluetooth

  1. 安裝 Mouse Support 套件。
  2. N900 開啟藍牙。
  3. 開啟滑鼠電源。
  4. N900 搜尋→找到「Bluetooth Laser Travel Mouse」。
  5. 設定配對密碼:「0000」。
  6. 按下滑鼠左鍵。
  7. 配對完成。
  8. 成功啟用後,應會顯示滑鼠游標。

 

3. PlayStation 3 Dualshock 3 Wireless Controller

N900 欲使用 PS3 遊戲機的藍牙搖桿,其設定程序跟一般藍牙裝置相比非常不一樣,主要是因為 Dualshock 3 無法用一般方式完成配對。

  1. 首先請編輯  /etc/bluetooth/main.conf,找到「DisablePlugins = network,hal」將之修改為「DisablePlugins = network,input,hal」並儲存。
  2. 執行「sudo stop bluetoothd; sudo start bluetoothd」重開 bluetoothd 服務。
  3. 至【程式管理員】→【系統】類安裝 sixaxis-support 套件。
  4. 至【設定】→【一般設定】→【關於本產品】→找到手機的藍牙位址。
  5. 找一部裝有 Linux 作業系統的電腦,至 http://www.pabr.org/sixlinux/sixlinux.en.html 下載原始碼「sixpair.c」並編譯。以 Fedora 15 為例,先用 yum 安裝 libusb-devel 套件,就可以執行編輯指令:「 gcc -o sixpair sixpair.c -lusb」。
  6. 將 Dualshock 3 用 USB 線插上電腦,以 root 權限執行 sixpair 程式將該搖桿的配對位址設定為 N900 的藍牙 MAC 位址,例如:「./sixpair 00:00:00:00:00:00」,完成後拔除。
  7. 編輯 /etc/default/sixad,將 Enable_accel 設為 0,這是為了關閉搖桿本身的加速感應器。
  8. 開啟 N900 藍牙。
  9. 按下 Dualshock 3 上的 PS 按鈕,這時 N900 不會顯示任何訊息,藍牙圖示直接由白轉藍即表示配對成功。如果 N900 出現 PLAYSTATION(R)3 Controller 欲連接的訊息,反而表示步驟 1、2  有問題,請排除。配對成功的話,/dev/input/ 目錄下會出現 js0,而第二支搖桿會是 js1,以此類推。
 
完成設定後只要執行步驟 7、8 即可再次連接。欲中止連接則是按住 PS 按鈕,直到搖桿上的燈號熄滅,或是直接關閉 N900 的藍牙。
 
 
Dualshock 3 連接後預設會將控制鍵直接對應到特定的鍵盤按鍵上,此功能可以幫助 Dualshock 3 在不支援搖桿(或者支援不完整)的軟體上使用。不過如果搖桿和鍵盤同時使用就會影響到鍵盤的操作,若是想要取消這個功能,可以執行以下步驟:
  • cd /usr/share/hal/fdi/policy/20thirdparty/
  • sudo mv 20-x11-sony-sixaxis.fdi 20-x11-sony-sixaxis.fdi.bak

 

欲回復此功能只要將更名的檔案改回來再重新啟用藍牙就可以了。

 

其它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