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s (2010)

OK,這不是哥吉拉電影……不過會提起這部《異獸禁區》是因為導演 Gareth Edwards 就是 2014 年《哥吉拉》的導演,而本片是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他在本片同時身兼導演、編劇、攝影以及特效製作,可說是卯足全力。

 

 

本片的故事內容描述 NASA 的外太空探測器墜毀在墨西哥,謎樣且巨大的外星生物開始在當地蔓延,並佔據了一半的墨西哥領土。由於美國及墨西哥政府無法有效的除滅外星生物,只得將外星生物棲息的範圍定為「隔離區」,以武力進行管制。而本片的男主角是一名美國的攝影記者,因故要帶著上司的女兒、也就是女主角從墨西哥涉險穿越隔離區,返回美國。

 

如果從一般觀影的角度來觀賞本片,其實很難說本片會是一部突出的電影。然而若考量到本片有限的成本(50 萬美元),以及總共只有七個人的拍攝團隊(包含男女主角),那麼本片則成了一部驚人的電影,因為其表現不僅毫不粗糙,還可稱得上是極為細緻。

 

 

一開始本片看起來頗像是另一部科幻電影《第九禁區》(District 9,2009),因為兩部電影都試圖以寫實的觀點來陳述外星生物存在於地球上的既定事實,在這樣的架構中,外星生物已經是非常公眾性的認知,但整個人類社會並沒有因此產生劇烈變化,而僅僅是對部份地區造成了影響。

 

為了呈現出一個地區飽受戰火波及的面貌,本片的 CG 特效可說是無處不在。除了片中少量出現的怪獸外,舉凡穿梭在空中的直昇機、戰機,行駛過街道的坦克、裝甲車,各式各樣的殘骸甚至是擺放在屋子旁的槍枝等等也都是用後製 CG 做成的。這些特效融入在實地拍攝的場景中,與真實的人事物結合在一起,塑造出可信度極高的氛圍。就連路邊告示牌上的文字,也都是藉由 CG 改成有關於隔離區或是危險警告的描述。雖然本片沒有任何華麗的特效場景,卻算得上是充分利用 CG 特效的楷模。

 

 

靈活的劇本與自然的演出方式是本片的另一項特色,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本片大部分的人物都不是專業演員,而是由當地人士擔綱演出,甚至有些是在未告知實際上在拍電影的情況下,所做出的真實互動。儘管這樣的拍攝方式並不算非常罕見,但卻少見於像這樣的科幻電影,而且成功讓本片有更進一步的真實質感。

 

其實本片與其說是科幻電影,倒不如說更像是一部走公路電影風格的劇情片,因為故事的焦點很大程度是放在人物的互動與經歷上,所謂的怪獸僅是作為故事推展的陪襯。或許這聽起來好像會覺得有些乏味,但本片卻很細密的讓這趟旅程總是有所轉折與伏筆,讓觀眾看到最後都不得不承認其敘事手法的巧妙。

 

 

或許本片不是一部高娛樂性的電影,但卻是一部在有限成本下、深思細密的電影,看似簡單卻是充滿內涵。DR 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 Gareth Edwards 能夠獲選成為《哥吉拉》的導演,因為從這部《異獸禁區》所呈現出來的質感來看,他還真的是執導嚴肅型怪獸電影的不二人選。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