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of Steel - 流於表面工夫的救世情操

這是一部及格的超人電影,但它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追根究底來說,本片的劇本其實並沒有那麼好。以 DR 對編劇 David S. Goyer 的認識,相信這齣劇本是在熟讀超人漫畫的前提下完成的,而本片的成果勢必也能讓漫畫迷滿意。然而 DR 並非漫畫迷,在 DR 的觀點裡,本片作為一部電影,很可惜的沒能達到更高層次的深度。

 

 

主要的肇因其實就出在超人這個角色上,儘管本片完整的交代了超人的出身、經歷、困惑以及多年來在人世間的隱忍,似乎編劇意圖呈現出更多「人性化」的超人。但 DR 得說,這個意圖是有點流於表面工夫的,為什麼呢?因為雖然我們可以在這部電影看到超人的成長、磨難以及他如何挺身而出拯救人類,但是卻看不太到超人在真正的兩難處境裡流露出一點人性。

 

通常要檢驗一位超級英雄的性格(以及可能的弱點),最簡單的手法就是將他置入在兩難的處境裡,然後看他如何做出決定,以及他對於這項決定的自身反應。本片所給予的兩難處境並不多,主要有兩次,一次是超人面對是否要拯救他的養父,另一次則是超人面對與宿敵薩德將軍(General Zod)的決戰。

 

前者 DR 不滿意超人的抉擇,他可以有所掙扎、有所遲疑,但他不應該完全不採取行動,難道隱姓埋名比父親的性命還重要?這段情節事實上可以處理得更好。

 

後者的問題則是情感處理得不明顯,在電影的最後,薩德將軍似乎是超人唯一倖存的族人,而超人卻逼不得已必須手刃自己的族人。但除了超人最終悲憤的大喊外,這整段情感的處理只能說很不明顯。

 

更進一步來說,整部片其實並沒有發掘出超人之所以執意為善的根源。由於這部電影對於超人性格的陳述深度不足,導致超人的英雄行徑可能會讓人覺得他是因為在長年的壓抑之後,終於可以放手執行他所擅長的事物。這與其說是出自於一股救世情操,更像是在獲取個人的成就感與角色定位。

 

在這樣的形塑下,人類確實該害怕超人,因為這樣的超人其實跟達斯維德(Darth Vader)是同一類人。

 

本片接下來的問題是故事節奏,一開始的克利普頓(Krypton)星球可說是整部片表現最好的段落,無論是故事的節奏、影像的表達以及情感的滿溢。再來故事就進行到當超人作為凡人,這一段的節奏慢下來是勢必的,所以 DR 對此其實也沒有什麼意見。真正有意見的是當大戰開始後,情節的緊湊度卻沒有被拉抬上來,反而還是顯得有一點慢條斯理。慢條斯理的結果就是,連超人與薩德將軍的最終決戰都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多餘。

 

動作戲也許是本片最後一項可惜的地方,正邪雙方的能力都太強,導致打起來像是在看哥吉拉怪獸大亂鬥,看久了會覺得有些麻木。DR 認為動作場景的編排其實是可以做得更細緻一點,例如雙方的差異化,薩德將軍等一幫人馬都是克利普頓的軍人,所以在蠻力之外,他們應該要明顯展現出幹練的戰鬥技巧。相反地,超人的格鬥表現理應要較為生疏以符合他的生長背景,而且為了避免傷及無辜,因此他的回擊應該要帶有明顯的內斂與控制性。

 

除了以上的這些「遺憾」之外,本片的其它方面都還不錯,評分:7/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