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 Max 2 (1981)

放眼望去,續集電影總是多不勝數,但真正能夠超越前作的卻是少之又少。許多評價不錯的續集電影其實綜觀下來,最多是達到與前作齊平的水準,而未必真的是超越了前作的成就(尤其若考量到原創性的部份)。然而 DR 卻認為本片是當中少數的出眾作品,一部真正超越前作的續集電影。

 

 

儘管本片作為一部續集電影,但卻很聰明的讓觀眾完全不用看過前作也能夠進入狀況。電影一開始就以旁白的角度解釋了主角 Max 所處的世界,一個浩劫餘生的未來世界。由於石油耗竭,爆發了全球性的戰亂,最終使得人類文明變成荒土一片。曾經是頂尖執法人員的 Max,在失去妻兒後,踏上自我放逐的旅程,成為一名只求生存的孤獨浪人。

 

荒土世界的物資極為匱乏,無論是食物、飲水、汽油還是武器彈藥等,尤其汽油更是為眾人所覬覦的重要物資。而在旅程中,Max 捲入了兩個團體之間的衝突,一個是以 Pappagallo 為首的團體,他們生活在一座稀有的煉油廠,希望帶走大量的汽油幫助他們離開荒土。另一個則是以 Humungus 為首的飛車暴徒,他們包圍煉油廠,並威脅居民交出汽油,否則就要肆行殺戮。

 

 

為了分得一些汽油,Max 答應為這些居民尋找一輛能夠承載油罐的卡車頭。他與一名不期而遇的「搭檔」Gyro Captain 一同完成了任務,突破重重包圍,將卡車頭交給煉油廠的居民。居民感激萬分,而 Pappagallo 見 Max 是個人才,提議由 Max 駕駛油罐車,跟他們一同離開荒土。但 Max 不願接受,只帶了他所能裝載的汽油駕車離開。

 

暴徒成功攔截了 Max,並殺死他的狗,其座車也因為暴徒觸動陷阱而自毀,負傷的 Max 隨後被 Gyro Captain 救回煉油廠。Max 甦醒後,主動要求接下駕駛油罐車的任務,而這一次他將與那些飛車暴徒正面對決……

 

 

本片在各個層面都樹立了新的典範,首先是對於浩劫後世界的氛圍處理,可說是令人怵目驚心。可以看到人們想方設法也要爭奪一絲汽油,也會看到 Max 大啖狗罐頭,彷彿是人間美味。但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槍枝彈藥極其稀有,全片從頭到尾只出現兩把槍(一把截短的雙管霰彈槍以及一把加長型左輪手槍),而且彈藥稀少,以致於持有者(分別是 Max 和 Humungus)都把槍枝當作是最終兵器在看待。

 

對於角色的處理也是本片的傑出之處,主角 Max 被形塑出富有魅力的反英雄(anti-hero)形象,儘管他看似只顧著自己的利益,但處事尚有一定的個人原則,並且在關鍵時刻仍然顯露出英雄般的行為。除此之外,許多配角的表現也都相當突出,並沒有因為作為配角而降低其在故事元素上的獨特性。

 

 

最後則是緊湊而且扎實的故事以及令人血脈賁張的動作場景,本片雖然作為一部老電影(主觀來說,至少比 DR 老),它的娛樂性卻是完全禁得起年代的考驗,而 DR 認為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成就。

 

本片真正締造了這個系列之所以能夠成為經典的主要元素,不僅是一部精彩的動作電影,片中的諸多概念和設定也啟發了日後各種的創作類型。其中明顯的例子則包含了電影《水世界》(Waterworld,1995)以及遊戲《異塵餘生》(Fallout)系列等等。

 

 

至於中文片名的部份,由於前作並不算非常有名,因此發行商華納兄弟決定在許多地區(包含北美及台灣)發行時將英文片名改為「The Road Warrior」,在台灣的中文片名則是叫做《衝鋒飛車隊》。這使得雖然本片事實上是一部續集電影,但在片名上並沒有顯示出這一點,也造成日後一定程度的混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