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 Max (1979)

這年頭飆車電影一籮筐……卻是時候來看看真正的經典了。由於此系列的最新作品即將於五月上映,DR 將依序談談《瘋狂麥斯》(Mad Max)系列過去的三部電影,而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此系列的第一部作品。

 

 

其實在此之前,DR 還未曾完整看過這部電影,只有曾經在有線電視上看過不完整的一次。反倒是後兩部續集 DR 已經藉由各種媒體看過好幾遍。這次趁著三部曲藍光一次入手的機會,終於得以一窺這部相形之下並沒有太多人看過的電影。

 

本片的故事是設定在不久遠的未來,但沒有確切的年代。由於能源短缺,文明世界的紀律逐漸崩壞,道德淪喪而且犯罪橫行,公路更是幾乎成了法外之地。由 Mel Gibson 所飾演的主角 Max Rockatansky,則是公路執法單位「巡警大隊」(Main Force Patrol,MFP)中最頂尖的成員。

 

 

某日,一名綽號「Nightrider」的飆車幫份子因為殺警逃亡而被大批的 MFP 警力追捕,儘管他在公路上成功擺脫了不少警察,但最終在 Max 的追緝下死於車禍意外。這起事件又為 Max 添上了一筆功績,但也因此與飆車幫結下了樑子。這個幫派作惡多端、姦殺擄掠,而其喪心病狂的首領 Toecutter 更誓言要為 Nightrider 報仇。

 

在一次與飆車幫的衝突後,Max 的搭檔兼好友 Goose 被飆車幫鎖定,遭到偷襲而嚴重傷殘。這項打擊讓 Max 失去信心而萌生退意,然而上級亟欲挽留他,僅同意他暫時休假。但在渡假的旅途中,Max 的妻兒意外遭遇 Toecutter 一行人,尚在襁褓中的兒子被殺害,妻子則受到重傷。離開醫院的 Max 復仇心切,踏上了瘋狂追逐的復仇之旅……

 

 

本片的故事架構基本上就宛如一部西部電影,只不過從馬匹換成了車輛,背景則從西部荒野變成了未來的公路。由於本片其實是一部低成本的澳洲電影,所以一方面可以說本片很聰明的設定了一個文明倒退的未來世界,所以在取景上可以很簡單。但另一方面,本片在飆車場景的處理上卻是毫不廉價,即便以今日的眼光來看,本片的飆車場景都相當到位,而不會顯得過於陳舊。

 

除了動作場景外,本片的角色都堪稱鮮明,其中雖然主角 Max 是本片的英雄,但 DR 認為最搶眼的反而是由 Hugh Keays-Byrne 所飾演的反派首領 Toecutter,他出現的每一幕甚至是每一句台詞都讓人感到毛骨悚然。

 

 

最後是關於本片的(台灣)中文片名,由於 DR 手上沒有多少可考資料,所以很大程度是根據印象。而就印象所及,本片的中文片有《衝鋒追魂手》、《衝鋒飛車手》以及《迷霧追魂手》等。這些多變的中文片名表示本片很有可能是在出了續集之後才進入到台灣市場,而沒有經歷過大規模的上映。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