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Bourne - 換標籤重新上架

在進戲院之前,DR 唯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怕自己吐出來……雖然 DR 心理上認同搖晃式鏡頭(shaky camera)有其美學價值,但在生理上的承受能力卻很弱。儘管最後確實沒有吐出來,但後來一直處於「臨界點」的狀態,還是讓 DR 覺得非常痛苦。所以,自己以後應該只能放棄在大螢幕上看 Paul Greengrass 的電影了……

 

 

本片的故事走向就 DR 的觀點而言並不是非常滿意。由於 Bourne 系列本質上是動作電影的類型,所以觀眾事實上並不需要、也不期待看到更多有關於 Jason Bourne 過去的描述。因此它大可以將故事主題弄得更簡單一點,然後開發出更多、更新的動作場景,並且以更流暢的方式串連在一起。此舉雖不高檔,但或許是一種更符合觀眾期待的處理方式。

 

作為一部睽違多年的續作,與其一方面想結合時事,另一方面又繼續著墨在主角的過往,然後將故事弄得走走停停。DR 認為倒不如讓 Jason Bourne 有個全新的開始,或許是讓他擁有一段寧靜的新生活,但又意外涉入了某場衝突,迫使他必須為了保護所愛而戰。

 

全片表現最傑出之處應該是第一場動作戲,也就是以希臘暴動為背景的動作場景,在場面調度與氣氛掌握等方面都近乎完美。雖然這並不是說電影此後再無高潮,例如最後還是(無可免俗的)以一場具大規模破壞的飛車追逐做結。但在創新度及藝術價值上,本片則顯得有些龍頭蛇尾。評分:7/10 分。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