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us、新酷音與 Caps Lock 鍵

想不太起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DR 便被一個中文輸入問題困擾著,那就是有時候明明已經切換到新酷音輸入法的中文輸入,卻只能打出英文來。由於 DR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升級 Linux 的發行版本(例如最近新安裝的 Fedora 21),使得 DR 想不起來是從哪個環境開始有這樣的情形。而過去的處理方式都是在遇到問題時就快速試幾個按鍵或是組合鍵來解決,但直到最近 DR 卯起來想要知道確切的問題點,才找到真正的原因。

 

那就是在大寫鎖定(Caps Lock)啟用的情況下,就算切換到了新酷音的中文輸入也還是只能輸入英文,反之關閉大寫鎖定就能夠輸入中文。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從好幾年前開始,有不少人就已經提到了相同的狀況,這還真是 DR 孤陋寡聞。

 

IBus 是目前主流 Linux 發行版普遍採用的輸入法框架,DR 從幾年前開始就都是使用 IBus + 新酷音,因此無法肯定不同的框架或是不同的輸入法是否也有相同的情形。

 

若追究下來,會發現 IBus 的新酷音操作邏輯還真的是有它詭異的地方,因為它的 Caps Lock 鍵和 Shift 鍵都是中英文輸入模式切換,但 Caps Lock 鍵同時也是大寫鎖定的切換,而在大寫鎖定啟用的情況下就算目前顯示的模式是中文,事實上也還是只能輸入英文。

 

至於使用者面對此問題除了在操作上得更加留意外,其實還有個設定方式可以有效避免這類問題:執行 ibus-setup 工具,接著進入新酷音輸入法的偏好設定,於【編輯】頁面的【CapsLock 與輸入法狀態同步】設定為【由輸入法】。此舉可以確保當使用者切換到新酷音輸入法時,大寫鎖定就會被重置為關閉狀態。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