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Linux 安裝 Brutal Doom

操作環境:

  • Fedora 21
  • Zandronum v2.1.2
  • Brutal Doom v20

 

Brutal Doom》是用於《毀滅戰士》(Doom,1993)及其續作(Doom II、Final Doom)的一款擴充模組,除此之外也可用於《Freedoom》中。這款模組除了大幅提昇感官效果外,還為原本的遊戲內容加入了許多新特性。無須贅言,看一下影片(YouTube)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若檢視一款遊戲在發行了二十年後的光景,那麼《毀滅戰士》簡直就是奇葩般的表現。拜開放原始碼及遊戲社群的活躍發展,儘管已經是屬於骨灰級的遊戲,但卻擁有為數眾多的原始碼移植版(source port),以及許多的擴充模組來延續其生命力。

 

許多所謂的原始碼移植版其實也是增強版的遊戲引擎,例如本文所使用的 Zandronum 便除了可支援多種平台外,也附帶有功能上的提昇。本文的主要篇幅將說明 Zandronum 的安裝及設定,因此其實也可以將本文視為執行《毀滅戰士》及其相同引擎遊戲的概括性指南。

 

1. 下載所需檔案

首先至 Zandronum 官網按照系統環境下載適用的版本,例如適用於 64bit 平台的 zandronum2.1.2-linux-x86_64.tar.bz2。下載完畢後,於家目錄建立一個新目錄,例如「zandronum」,並將該壓縮檔的所有檔案解開至其中。然後至《Brutal Doom》官網下載最新的模組版本,例如 brutalv20.zip,將裡頭的 brutalv20.pk3 放入至先前已建立的 zandronum 目錄裡。

 

2. 放置遊戲檔案

在家目錄下建立一個隱藏的「.zandronum」目錄,這是 Zandronum 預設的遊戲搜尋目錄。然後將遊戲的原始 WAD 檔(例如 doom.wad、doom2.wad 等)放入其中。

 

2. 執行遊戲

在命令行下前往 zandronum 目錄並執行裡頭的執行檔,執行時若加上「brutalv20.pk3」即表示要載入《Brutal Doom》模組,反之則執行一般遊戲:

  • cd zandronum
  • ./zandronum
  • ./zandronum brutalv20.pk3

 

若 WAD 檔不只一支,Zandronum 執行後會出現一個遊戲選擇視窗,並列出搜尋到的遊戲供選擇:

 

3. 遊戲配置

預設的遊戲設定(Options)往往還需要再做一些調整,例如 DR 所做的調整如下:

  1. 為了提昇畫面效果,將【Set Video Mode】→【Renderer】設為「OpenGL」,【Full Screen】設為「 Yes」,並提高解析度。
  2. 使用傳統的 HUD,將【Display Options】→【HUD Options】→【Screen Size】設為「10.0」。
  3. 由於《Brutal Doom》模組有次要射擊模式的功能,因此將【Customize Controls】→【Secondary Fire】設為「Mouse 2」。

 

4. 疑難排解:找不到函式庫

如果在執行 Zandronum 時出現找不到某函式庫的錯誤,便需要再根據錯誤訊息來排除。以 DR 的環境為例,儘管已經有安裝 openssl-libs 這個套件,但由於檔名不同,需要以連結的方式來處理:

  • sudo ln -s /usr/lib64/libssl.so.1.0.1k /usr/lib64/libssl.so.1.0.0
  • sudo ln -s /usr/lib64/libcrypto.so.1.0.1k /usr/lib64/libcrypto.so.1.0.0

 

5. 疑難排解:沒有背景音樂

Zandronum 預設是以 FMOD 作為 MIDI 裝置,不過若是無法發出背景音樂,也可以改用其它選項,分別是 OPL Synth Emulation、Timidity++ 以及 FluidSynth。 這些選項可以在【Sound Options】→【MIDI Device】中指定,然後再選擇【Restart Sound】便會生效。

 

使用 OPL Synth Emulation 作為 MIDI 裝置並沒有額外的需求,可以直接啟用。但另外兩個選項則需要一些額外步驟才能夠順利啟用。

 

啟用 Timidity++ 前需要先安裝以下套件:

  • sudo dnf install timidity++

 

否則若啟用該選項不僅不會有背景音樂,還會導致 Zandronum 出現以下錯誤而無法繼續執行:

execvp failed

zandronum: Fatal IO error 11 (Resource temporarily unavailable) on X server :0.

 

至於若是使用 FluidSynth 則需要執行以下操作:

  • sudo dnf install fluid-soundfont-gs
  • sudo ln -s /usr/share/soundfonts/FluidR3_GS.sf2 /usr/share/sounds/sf2/
  • sudo ln -s /usr/share/soundfonts/FluidR3_GM.sf2 /usr/share/sounds/sf2/

 

6. 其它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