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To:Linux 安裝 Dualshock 3 無線搖桿

操作環境:

  • Fedora 23

 

先前 DR 曾在 N900 安裝藍牙(Bluetooth)週邊裝置一文中,說明 Nokia N900 安裝 Dualshock 3 無線搖桿的方式。不過另一方面,其實這款搖桿在一般的 Linux 桌面系統上也能夠使用,而且安裝方式相形之下更加簡單,無須任何額外的工具程式,即可完成設定。

 

1. 以有線方式連接搖桿

如果是想要以有線方式來使用搖桿,真的非常簡單。只要透過 USB 線(Mini B to Type A)將搖桿連接到電腦上,再按下搖桿上的 PS 按鈕,就可以使用了。

 

2. 以無線(藍牙)方式連接搖桿

若要透過藍牙來使用搖桿,也僅需要些許步驟。首先如果電腦的藍牙傳輸器是外接式的,就必須先插入傳輸器。然後於命令列下啟動 bluetoothctl 工具:

  • bluetoothctl

 

在出現 bluetoothctl 命令介面後,同樣以 USB 線將搖桿連接到電腦上,並且按下 PS 按鈕。該搖桿的 MAC 位址將會顯示於介面中,此外也會自動透過 BlueZ 的外掛程式,完成搖桿與主機間的配對。但除此之外,還需要手動執行一項動作,就是得信任該裝置的連線,於介面中執行以下指令:

  • trust 00:00:00:00:00:00(替換成實際的搖桿 MAC 位址)

 

完成後,可以輸入 quit 指令結束 bluetoothctl,然後將搖桿拔除。這時搖桿就會自動透過藍牙與主機連線,如果要中斷連線,則按住 PS 按鈕直到燈號熄滅。日後欲再次以無線方式連接搖桿時,只需要按下 PS 按鈕即可。

 

3. 搖桿的基本檢測方式

當 Linux 成功安裝搖桿裝置後,會在 /dev/input/ 目錄下新增以 js 為開頭的檔案,第一支搖桿是 js0、第二支是 js1,以此類推。所以可透過以下指令確認:

  • ls /dev/input/js*

 

另一方面,也可以檢查 js 檔案的輸出結果,確認搖桿是否有反應,例如執行以下指令:

  • cat /dev/input/js0

 

然後做出任一的搖桿操作,若畫面輸出許多無法辨識的字元,就可以確認搖桿是有反應的。

 

若要做更清晰的測試,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搖桿測試工具,不過 DR 個人比較偏好使用自己寫的工具(SDL Joystick Test 2)。

 

4. 疑難排解時可檢查的訊息

檢查核心輸出訊息:

  • dmesg

 

檢查 USB 裝置清單:

  • lsusb

 

檢查藍牙服務日誌:

  • journalctl -b -u bluetooth

 

5. 其它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