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ity - 空前絕後的太空災難電影

日本的料理漫畫基本上算是 DR 少數會看的漫畫類型之一,而在料理漫畫中有時候會出現那種反璞歸真、除了食材本身外沒有多少添加物的料理。一時之間也許會讓品嚐的人懷疑這東西到底好不好吃,但往往一放進嘴裡反而讓人驚覺到,原來食材的「原味」竟是如此美味。

 

會做出如此料理的人通常就是漫畫中的贏家。

 

 

如果將電影的製作比喻為做料理,那麼本片就像是料理漫畫中乍看簡樸、但品嚐之後卻會讓人驚覺其箇中滋味的料理。會有這樣的料理通常是廚師認為自己擁有絕佳食材,他所需要做的不過就是盡情的釋放出食材的原味。

 

以太空為背景的電影多半都帶有或多或少的科幻成份,但本片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現實的太空任務為基礎,這並不是說本片毫無想像成份,本片的災難並非真實事件,部份設定也有別於現況,明顯的差異例如美國太空梭已於 STS-135 任務後全面除役,而本片故事所進行的任務為 STS-157,以及目前中國還未有大型太空站等等。

 

設定未必真實,但呈現出的故事氛圍卻是讓人覺得既踏實又寫實,而且還是一種會讓人感動的實在感。儘管本片在許多環節上都很單一,例如:單一場景(太空)、單一時間(大概不到一天吧)、單一故事線(逃生)、單一人稱(主角)。看似極端卻能夠在導演的工藝下將題材的風味發揮得淋漓盡致,使故事及人物的張力得以在虛空、飄渺的環境中充分彰顯出來。

 

綜觀來看,本片是一部極其特別的電影,DR 很難對這部片扣上任何的分數,因為它所走的路過去沒有任何電影走過,說空前實不為過。同時這也是一條極端且高難度的路,在影史上也可能會是絕後的。

 

評分:10/10 分。

 

分類: